Google 投资数亿美元建海底光缆,抢占欧洲云服务市场

发表时间:2018-02-26

据 WSJ 报导,Google 公司将投入巨资拓展现有的海底电缆网络,以便在新兴市场提升云服务的竞争力,赶AMD软、Amazon 等竞争对手。 Google 计划在太平洋到北海地区建造 3 条全新的海底光缆,将云端数据存储服务网络推广到竞争对手还没有涉及的市场。预期新建的光缆有望在 2019 年完成。

Google 公司透露,新建 3 条海底光缆需要投资数亿美元,但为了能够在市场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且处于高速成长中的云服务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这笔投资是值得的。该公司云端业务副总裁 Ben Treynor 表示,如果不是推广云服务业务遇到了太多困难,Google 是不会参与海底光缆建造的,当 Google 希望把云服务业务推广到澳洲、南美洲等地区市场,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自己投资。

Google 公司在过去十年中投资建造了庞大的光纤电缆和数据中心服务网络,该公司拥有的网络传输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民营网络,大约处理了全球大概 25% 的网络流量,强大的网络系统也让Google 能够完全掌控旗下众多软件和系统服务的资料,而不是依赖电信服务商。目前 Google 在全球投资并参与建造的海底光缆数量为 11 条,全部是在过去 10 年建成,该公司的工程师依靠这些网络服务来提供搜索结果,同时这也是 Google 云服务在全球推广的基础。

Google 已经与多家电信公司、科技公司达成了合作投资建设海底电缆的成绩,Google 利用海底电缆可以提供跨国通讯服务,比如从美国洛杉矶延伸到智利,Ben Treynor 透露,这是连接智利的最大通信电缆,以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的名字命名。据悉 Google 将与 Facebook 共享美国东海岸到丹麦长达4,500 英里的海底电缆,并在爱尔兰设置接入平台,为这两家公司打开更多海外市场。另外在计划中的还有香港到关岛的 2,400 英里 HK-G 电缆,该电缆将把东亚、澳大利亚和其他被北美电缆相连接。

Google 新投建的海底电缆将连接 5 个重要的云服务市场,分别是加拿大蒙特利尔、荷兰、芬兰和香港。

Google 在网络基础服务方面的投资也吸引了许多大客户的关注,PayPal 公司技术主管 Sri Shivananda 表示,PayPay 已经花费了数个月的时间来考虑将其部分开发和测试系统转移到哪里,最终选择了 Google 的云服务,高效的传输是选择 Google 的一个重要原因。 PayPal 收购的一些公司目前仍是 Amazon 的客户,比如 Braintree 和 Venmo,云服务市场还处于一个群雄并争的年代。

  • Google Plans to Expand Huge Undersea Cables to Boost Cloud Business

(首图来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