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要地:原是土豪后宫,如今美国想建无人机基地监视中国

发表时间:2018-02-27

战略要地,在冷兵器时代就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多以陆上高地或交通要道为主。进入21世纪的当今则无限扩大到海洋内,连当初数百年都无人问津的无人岛也纷纷进入各大国眼里,成为“香饽饽”般费尽心思也要物尽其用。

科科斯群岛,也被称为基林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与印尼之间偏印度洋内部的珊瑚群岛。第一个发现科科斯群岛的是英国海军上尉,商船克鲁尼斯船长于1814年遵循上尉留下的海事地图找到科科斯群岛,并在主岛上插下了英联邦标志,计划未来带家人前来生活。不料消息走漏被英国土豪黑尔捷足先登,他携带了40名马来妇女和家人一道登岛,并在岛上修建了专属他的“后宫”,极尽淫靡奢华。

克鲁尼斯两年后带着妻儿与水手登岛的时候才发现,他最先占领的岛屿已经成为黑尔的后宫,随即率人入内将黑尔一家人全部杀死,仅留下了37名马来妇女。此时,印尼爪哇岛大量奴隶受虐外逃至科科斯群岛,克鲁尼斯干脆发布了群岛的专属货币,并以修建码头和储水设施为交换条件收留奴隶。

1857年,英国政府出于海军补给考虑而将群岛收编,并正式测量出27个珊瑚岛共14.2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维多利亚女王签署契约将群岛永久授予克鲁尼斯家族,但不得妨碍英国军方驻扎。

一战期间,科科斯群岛的战略意义开始愈发显现,德国派遣艾姆登号巡洋舰前往科科斯群岛意图切断盟军的联络中转站,结果被澳大利亚悉尼号巡洋舰拦截在北基灵岛海域并击沉。此战导致德国海军134人死亡,69人被俘,也就是澳大利亚海战史上被经常提及的“科科斯之战”。

二战时盟军为防止日本海军登岛抢夺机场服务德国空军,由新加坡以及锡兰(今斯里兰卡)协助澳大利亚海军驻守主岛,随后被新加坡实际控制岛屿管理,一直到1955年才转移成澳大利亚海外领地,但克鲁尼斯家族仍然拥有岛屿的使用权,一直居住至今。

1982年在联合国监督下,科科斯群岛261位居民进行公投同意加入澳大利亚国土后,澳大利亚政府对克鲁尼斯家族支付了625万澳元了结归属地争议,但依旧邀请克鲁尼斯家族作为民间“法官”,监督科科斯群岛旅游业的运营,在此后的近百年时间内多次入选全球“百优海岛度假地”,人均收入一度超过澳大利亚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增长至620人,每年接待游客量都保持在10万人左右,以澳大利亚和欧洲游客为主。

科科斯群岛居民除了103人是英国与澳大利亚混血外,其余500多人都是马来人后裔,因此饮食生活习俗以及节日等等都马来,主要居住在家岛与西岛上。虽然群岛海拔仅5米,但受东南亚季风以及澳大利亚帕斯地带的干燥气候影响,这里几乎没有什么致命性的海洋灾害,全年雨量适中气候宜人。

与其他海岛度假地不同的是,游客在科科斯群岛旅行只有两种餐饮选择,一种是因澳大利亚禁止规模性捕捞而导致泛滥的海鲜,一种是马来人的民俗餐饮。有趣的是,科科斯群岛被克鲁尼斯家族下了一条“死命令”:菜品不得少于规定的重量和品种数量,价格也不允许随意更改,需由澳大利亚政府以及克鲁尼斯家族共同监督下制定。

或许是克鲁尼斯家族的作用,科科斯群岛在旅游业内的声誉一直十分优良,再加上马来后裔女性具有东方人精致的五官以及开放的性格,游客量一直超过接待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科科斯群岛位于印度洋与太平洋关键航道上的关键位置,美国一直在怂恿并联合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准备在群岛上建立无人机基地,对中国海军以及过往商船予以监视,组成“亚洲枢纽”中的关键一环,必要时可以达到封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