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犯不再热爱比特币,门罗币成新宠

发表时间:2018-02-26

虽然比特币是 2017 年科技界最受瞩目的虚拟货币,但有些最早期也最死忠的粉丝却已经悄悄离它而去了。不是因为比特币红了之后就变了样子,而是这群人有了新欢。过去比特币是犯罪集团和从事不法活动的人最广为接受的通货,如今他们转向其他虚拟货币,其中又以门罗币(monero)最受欢迎。

执法单位盯得紧,比特币不再难追踪

当执法单位开始学会用软件监控比特币的时候,像门罗币这种具良好的隐私保护功能,能让使用者避免追踪的虚拟货币就快速成长。欧洲刑警组织在 3 个月的一份报告中提出警告,指出其他像是门罗币、以太币(ethereum)和 Zcash 等加密货币正在犯罪圈流行起来,网络勒索也开始要求被害人支付这些虚拟货币。网络安全公司 Comae Technologies 的创办人 Matt Suiche 表示,对勒索软件而言,门罗币如果不是最受欢迎的货币,至少也是最受欢迎的货币之一。

根据 coinmarketcap.com 的统计,门罗币在 2017 年的最后两个月涨了整整 3 倍达到 349 美元,涨幅更胜比特币。执法单位盯上了比特币之后,更让罪犯对门罗币趋之若鹜。Chainalysis 这些虚拟货币分析公司的技术变得越来越好,能协助警方追踪可能和犯罪或洗钱有关的比特币交易。由于比特币区块链会把发送和接收的位址、交易的时间和金额都详细记录,透过这些纪录和犯罪纪录进行比对,再仔细确认比特币的分类帐,其实不难找出钱的动向。现在执法机构已开发出这方面的技术和资料库,用来追踪犯罪行为的金流,进而逮捕罪犯。

门罗币隐私程度更高,成非法金流新管道

但 2014 年发行的门罗币就不一样了,门罗币会在区块链上加密收件人的位址,并创造一个假的寄件人位址加以混淆。帮助交易所和公司避免洗钱问题的 Coinfirm CEO Pawel Kuskowski 表示,这种技术太过强大,以致于几乎所有兑换成门罗币或是门罗币兑换出来的其他资产,都被标记为具高违法风险。相较之下,比特币被标示为具高违法风险的比例只有 10%。“高违法风险代表匿名的资金,你怎么有办法证明这些资金的来源不是非法的?”Kuskowski 这么说。

重视隐私功能的货币非常多,门罗币只是其中之一,其他货币则提供不同的功能。门罗币主要的竞争对手是 Zcash,一种隐私保护更好的加密货币。Zcash 并不会创造假位址来隐藏寄信者,但会将真的位址加密,让真实位址更难找出来。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开发一款工具,可一定程度上分析 Zcash,不过他们还无法破解门罗币。Zcash 虽然具有高度安全性,可是这项安全性功能却无法使用在一次性手机上。一次性手机是不法之徒保持匿名的好方法,这让他们被迫在一次性手机和 Zcash 间取舍。

门罗币的主要开发者 Riccardo Spagni 表示,开发者只是创造一种保护隐私的货币,而且多数人都会合法使用,这些人只是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在买咖啡或是汽车。“我们当然不会提倡门罗币给罪犯使用,但这种去中心化的货币也没办法防止特定的人使用。我觉得使用门罗币比起比特币对罪犯有更大的好处,所以他们才会用。”Spagni 说。

Digital Asset Research 的资深分析师 Lucas Nuzzi 则指出,罪犯可能只不过是门罗币用户的一小部分。Nuzzi 认为就像任何破坏性的技术,刚开始许多使用状况都和非法活动有关。但随着人们对隐私和监视的重视,这些货币就不会只是非法市场的通货。或许就如同当年的比特币,那些走在暗夜里的日子只不过是过程罢了。

  • The Criminal Underworld Is Dropping Bitcoin for Another Currency

(首图来源:MONERO)

  • 阿根廷星巴克 Wi-Fi 网络疑遭骇,顾客笔电 CPU 被偷用挖门罗币
  • 又一门罗币采矿程序入侵 Chrome 扩充程序,Archive Poster 遭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