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长沙麓山国际信息化课改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2-11-04

长沙市作为全国首批八个“智慧教育示范区”之一,秉承《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及长沙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化课改班的意见》长教通〔2018〕15号文件通知精神,各学校大力发展信息化教学。9月21日,科大讯飞“新风向,新课堂”2022智慧课堂校园行系列直播活动走进誉满三湘的基础教育名校——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全方位展示及交流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成效。

2021年,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门号召,深度推进了“互联网+教育”新理念和新成果的应用,促使教育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了传统课堂和课内外立体化交流互动的智慧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智慧课堂实现因材施教、减负增效,教师教学精准化,学生学习个性化。

积极探索教学创新,智慧课堂应用显成效。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胡勇辉副校长做客科大讯飞直播间分享学校信息化课改的进程与成效。从前期的严谨论证到后期有序铺开,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不断推进智慧教育深度运用。目前,不管年轻老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都有强烈的意愿投身智慧课堂实践。

用信息化把课堂还给学生。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进程中,老师们积极展开教学教研探讨,灵活运用信息技术突破了传统课堂诸多局限性。改变过去教师说教式的教学观念,通过打造体验式教学环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同时,教师们非常注重评价的促学作用,在课堂中实现与学生及时有效的互动,实时关注学生的变化,让每位学生都能全程参与到课堂中。

在教学教研层面,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牵头组织五校协同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通过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为广大教师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区域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创新。在信息化课改创新应用过程中,学校组织实施了年度跟踪,结果显示接受创新教学的同学们在学习质量、学习效率和兴趣度、活跃度等方面都得到提升,无论是常规学业考试成绩还是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有明显优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大幅提高。

信息技术给传统课堂带来了新的活力,而生本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角度来审视教育教学。生本教育理念与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让有限的课堂时间,发挥更大的学习价值。

智慧课堂的应用价值,不仅仅靠课堂技术环境的升级,更是通过老师的精妙设计,结合各个学科的特点,让技术服务于教学,才能真正体现教育与技术融合的创新价值。

随着麓山国际教育信息化改革探索的不断深入,涌现了一批以梁佩佩、彭鹏、易睆等为代表的具有改革创新意识的优秀教师。他们通过信息技术直观地看到每一位学生的特点,结合不同学科特色,构建了智慧课堂教学范式,因材施教发挥学生们自身的光芒。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们重点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让个性化学习成为教育的新常态。

在教学实践中,老师们充分利用智慧课堂互动工具,不断优化改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参与感、互动感。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初二年级组历史彭鹏老师带来《北宋的政治》公开课,通过题目推送、全班作答、集体讨论等互动工具,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初中部地理易睆老师分享学生讲、随机抢答等功能,让学生时刻保持紧迫感,确保学生全程投入紧跟老师授课思路;以学生为中心,创设独立思考、自我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情境,启发学生发散思维,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在观点碰撞中完成高效教学。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教学能手英语梁佩佩老师分享了单词听写、语音测评、PK赛等学科工具,帮助老师教学更加灵活高效,让减负增效落在实处。

在课堂教学中,麓山国际的老师们面向真实问题重组教学内容,采用主动的、探究式的、理解性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展示了智能、高效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让有限的课堂时间,发挥更大的学习价值。

创新精准教学模式,助力师生减负增效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探索实现智慧课堂创新学科应用,不断提高学科与功能的融合度,打造更有学生吸引力、更加精准高效的师生课堂。从教学全流程出发优化教学手段、教学环节,打通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等环节。

课前,教师可根据需要在海量系统资源中快速定位、寻找备授课资源和讲评试题,大幅减轻了备授课压力;同时引导学生自主预习,基于学生预习数据了解教学重难点,调整备课,以学定教,成功打通了在课下师生之间的联系,让课堂教学更高效更聚焦。

课中,通过自由出题、随机选人等丰富功能,及时洞察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班级学情数据报告帮助老师精准定位学生共性薄弱点,有的放矢开展教学讲评课设计进行强化突破。对于学生个体个性问题,老师及时推送个性化微课帮助专项突破。

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课后学习巩固更自由更高效。AI作业诊断实时生成诊断报告和知识图谱,基于学生个体作业学情分析,针对知识薄弱项推荐强化练习,让学生不在无效学习上“磨洋工”,知识点掌握变得更轻松。学习成效直观可见,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老师精准授课,学生精准学习,智慧课堂在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场景下助力教师工作减负、为学生规划个性化路径,提升教与学的效率,让教师更懂学生,让学生更懂自己,用信息化把课堂还给学生,落实培育核心核养。

本次活动,通过展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从中可见长沙信息化课改成效初显。未来,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也将携手更多学校持续深化创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让智慧课堂成为促进学校教学变革、引领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重要帮手,持续助力师生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