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智:营销走到今天,怎样才能拍出企业满意,消费者共鸣的作品

发表时间:2022-02-25

品牌营销,顾名思义即通过市场营销的方式为企业做宣传和推广,以完成消费者对企业品牌认知、信任再到购买的过程。但随着电商的崛起,以及消费者行为习惯的改变,如何有效收割新消费时代的注意力成了目前品牌营销中不可规避的一个问题。与此同时,夹在企业和消费者中间的从业者也在作品拍摄中不断摸索着前行。

那到底如何才能兼顾好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需求,构建起二者之间的桥梁呢?

关注企业:让抽象化的理念具象化

在品牌营销中,“输出”的概念一直都是重点。尤其是在输出产品之前,一个合格的企业最需要做的首先是输出它的理念和价值观。毕竟消费者很难会因为企业脱口而出的产品功效相信并选择你,但却完全有可能基于企业的价值观和理念去深入了解,最终完成购买行为。也正因如此,当不少影视制作公司对接企业时,所拍摄的宣传片或广告自始至终都在实现一个目标:让抽象化的理念具象化。

以杭州CW疯智传媒公司于2021年11月8日在新片场平台上线的“纯粹好燕窝,自然知好燕”知好燕品牌形象宣传片为例,片子开头并不是充斥着对燕窝产品的介绍,而是用镜头将观看者带入到了千里之外的加里曼丹岛。作为金丝燕生长的天堂,对这里自然环境的简单刻画,随即从侧面衬托出了“知好燕”燕窝产品取材天然的特点。由此再展开对于产品功效、制作工艺等的介绍,也就更利于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

依旧将CW疯智传媒为铜师傅拍摄的宣传片《诚意之作》作为案例,可以发现不同的是片中加入了黄渤这一知名演员。与铜师傅家居制作品牌所秉持的“作品第一”的理念相统一,作为演员的黄渤亦是实力派的代表,自出道以来便产出了很多优质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由此,消费者可通过类比的方式不自觉带入“铜师傅所制作的家居作品是优质的”这一认知中,进而关注到品牌本身。

  聚焦消费者:在拥挤的赛道中保持清醒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甚至是朋友圈等都在近些年成为不少品牌投流的重要渠道,但赛道的拓宽也意味着同行业竞争领域的逐步扩大。如此拥挤的赛场中,难免会有人为占据领先优势选择一味的向前,但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凭借一支广告直接出圈,一些企业只能在日更中迷失自我呢?在这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差异化这一因素和做到足够的清醒。

沿着上述的案例进入CW疯智传媒的首页,会发现其涉猎的服务领域横跨快消、汽车、家居家装、互联网等多个方面。但看过相关作品后,会发现CW疯智传媒之所以能在行业内排名靠前,曾取得广告门制作代理公司前五的成绩,是因为他们拍摄的广告有呼吸感。具体来说即前期投入大量的调研,充分了解产品目标群体的需求;其次再用富有情怀的故事或理念代入,让消费者“爱上”;最后针对性地插入产品的介绍,让消费者“需要”。

在携手演员朱一龙为网易游戏拍摄的《新倩女幽魂》品牌广告片中,不仅朱一龙本身的气质与游戏中的人物相符合,而且相关的故事线处理也恰到好处。如何将明星自带的流量效应用到实处,这当然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案例。

作品好坏的评判标准不应局限在看过觉得惊艳,更应该停留在看后能否产生行为,这大概就是品牌营销的价值和魅力所在。也唯有如此才能解答我们最初的问题,让企业满意,消费者拥有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