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考核 | 精准帮带补短板 季度考核促提升

发表时间:2023-03-29

  为全面检验按纲建队工作落实成效,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开展第一季度按纲建队考核工作,提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为谋划好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考核组到队后,遵循以考促帮、以考促建的原则,采取听、看、查、问、考等方法,对指战员技能、体能和理论以及中队全面建设进行考核,准确把握队伍建设形势,客观评估基层建设水平,帮助大队查找解决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按纲建队质量层次。考核期间,考核组一行深入班级、食堂、库室,实地检查队伍全面建设情况,指导大队正规化建设,考核组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考风考纪,做到公平公正,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队伍建设的真实情况,切实把考核的过程作为查找解决问题,推动队伍建设科学发展的过程。

  政治工作贯穿基层一线

  “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包括那些内容?登统计记录本格式标准不标准……”政治工作考核一改往日,按照“一条一条对照,一个一个过关,一项一项落实”的方式,坚持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建设纲要(试行)》,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着以考促帮、以考促建、重点在帮的目的,不断推动基层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技能科目彰显过硬本领

  “预备,开始!”在水泵架设与撤收科目中,随着评判员的一声令下,指战员迅速向前奔跑。只有“练就过硬本领,“逼到绝境”磨砺专业技能,才能不断提高队伍遂行综合性救援任务的能力。此次按纲建队考核工作对水泵架设与撤收、绳索制作内容进行考核,进一步引导消防救援人员在实战场景下掌握救援技能、检验训练成果、查找训练不足,有效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救援能力。

  体能考核夯实坚实基础

  过硬的身体素质是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的重要保障和前提,是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此次按纲建队考核工作采取普考的形式对负重五公里越野、单杠卷身上、双杠杠端臂屈伸等科目进行考核。全体参考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奋力拼搏,即考出了水平,又考出了作风,考核组全程跟踪,严格评判标准,时刻守牢安全底线,参考人员互相鼓励,热情高涨,激发了训练热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紧急拉动锤炼应急能力

  嘟嘟嘟......,一声警报响起,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去发生森林火灾,要求我大队按预定计划增援”,伴随一阵急促铃声,拉动演练由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投送、组织直前准备、组织战斗实施、组织撤离返营5个部分组成。演练过程中,考核组仔细检查人员编携配装、物资保障和装备性能,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快速救援。只有把考场当战场、把考核内容当灭火行动、把考核过程当行动进程,才能真正推动队伍训练由“练为看、练为考”向“练为战”转变。

   后勤考核淬炼专业尖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支队保障科认真研究制定应急保障工作考评标准和具体细则,重点对车辆运输、卫生营房、装备物资和财务伙食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考评。围绕实战任务中可能出现的情况问题,着重对炊事员、驾驶员、卫生员等专业岗位人员进行严密考核。考核中,专业岗位人员严守考场纪律、遵守操作规程,精神振作、沉着应对,圆满完成专业课目考核。通过考核使队员充分认清了当前队伍应急保障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努力方向。

  此次按纲建队考核工作,充分检验了大队第一季度按纲建队成果,为下步迎接支队半年考核工作的开展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下一步,大队将对照考核组的反馈意见,全面抓落实、打基础、抓重点、补短板,促进队伍成功转型创新发展,切实打牢应急救援事业基础,为圆满完成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强力支撑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