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临朐非遗小镇,感受指尖上的非遗体验

发表时间:2019-12-09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能把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我打小就喜欢剪纸,而我的第一次剪纸是从走进临朐非遗小镇开始的。临朐的北杨善村的剪纸艺术,让我有了一次指尖上的非遗体验之旅。

云图片

  在北杨善村这个临朐非遗小镇,有一群心灵手巧的剪纸艺人,她们不仅可以用剪纸讲述传统文化,还可以演绎当代故事,让古老的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走进北杨善村,村里充斥着浓厚的剪纸文化,剪纸艺术馆内挂的一幅幅精彩绝伦的剪纸艺术作品,窗户上贴的一张张精致的剪纸图案,都呈现出浓厚的艺术氛围。

云图片

  临朐北杨善村剪纸题材广泛,涉猎民俗风情、神话传说、名著经典等。每一幅作品,线条柔美,惟妙惟肖。切口整齐、布阵均匀,似断非断,似连非连,显示了剪纸艺人的高超技艺。剪纸艺人们以剪代笔,剪刀在手上自如穿梭,不几分钟,一幅幅构思新颖、剪工细致的作品便随着纷纷落下的彩纸碎屑脱颖而出。

云图片

  众多精湛的剪纸艺术精品引得游客驻足流连,无不为之动容,感慨万千。一艘“中国梦”号巨轮承载着“我的中国梦”,在五星红旗映照下迎着朝阳驶向美好的远方,深刻表达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美好祝愿。在这处临朐非遗小镇,我还见到了村内专门建立的剪纸艺术传习中心,剪纸协会和培训班,展览馆,教学和体验区等,有不少爱好者都积极报名参加了。

云图片

  “一把剪刀,剪出中华古韵今风,非遗千载,赓续民族文脉艺萃。”走进临朐非遗小镇,走近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让剪纸这种镂空艺术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