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迎来创新变革 服务推动医院智慧化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26

医疗行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场变革,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心,向整个医疗行业席卷而来。在整个数字化转型中,医院对医疗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更急迫的要求。近年来,飞利浦觉察到“服务”将成为推动医疗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并凭借其前瞻性的洞察力与决断力开启了转型之路。

近年来,飞利浦以端到端的服务体系为契机,秉承“服务致胜”和“客户至上”的理念,将其在运营、临床、科研方面的服务实践与实际医疗服务应用需求相融合,提出“服务先行”理念,通过服务引领,整合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新医改进程和医疗服务升级,共同构建健康中国的智慧未来。

从前端到后端服务 驱动数字化转型

医院数字化转型之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基石、扩展、引领三个阶段。基于此,飞利浦推出了专业服务、维保服务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三大端到端服务,全周期助力医院提升患者及医护人员体验、改善医疗成效收益、降低医疗成本。通过服务先行,飞利浦将帮助医院最终实现智慧运营、智慧临床和智创科研,驱动未来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完成医院的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

服务先行助推综合医院从“大综合”向“强综合、强专科”转变。飞利浦与华西医院合作打造的双创中心,就是基于飞利浦服务团队对华西医院需求的深刻洞察,结合飞利浦相关服务,携手华西实现服务驱动创新一个典型案例。在与华西医院合作的项目中,飞利浦观察到2019年华西医院仅放射科50多个医生就接诊了144.4万患者,在接诊中迫切需要提高临床诊断质量,帮助临床医生进行精准化治疗。

基于此洞察,飞利浦通过提供信息科技服务,夯实华西医院IT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借助飞利浦星云三维影像数据中心9.0、星云探索平台3.0,打造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智能化临床双创实验中心,为华西医院实现智慧临床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基础。

服务先行不断创新 为医院运营保驾护航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及售后服务调查活动”颁奖典礼上,飞利浦荣膺“最佳售后服务团队金人奖”。面对此殊荣,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服务与解决方案实施部及渠道业务部总经理林建平说:“我们的服务团队始终以服务与专业方案实施的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医疗设备的技术保障和管理水平,服务临床,改善健康为使命不懈努力。为适应医疗设备行业日益创新的服务需求,我们尝试将医疗设备供应和服务商的专业和知识相结合,并转化为临床方案提供、设备与咨询管理、及培训等服务,致力于把医疗设备数据转化为方案,帮助客户的各种系统运行得更安全更有效率,并通过项目管理及优化,让客户的系统无缝协同工作。”

一直以来飞利浦坚持两个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林建平表示:“飞利浦跟随行业趋势,经历了从1.0被动性故障维修服务,到后来的2.0主动性维修服务,再到如今的3.0前瞻性维修服务,不断减少意外宕机率,缩短宕机时间。”

在实际运用中,飞利浦“服务先行“理念,能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设计和调整传统服务解决方案,前瞻性满足客户需求,为医院智慧运营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在武汉“封城”期间,各类医疗设备超强度地运转,损耗程度与平日差异巨大。针对这一情况,在武汉结束“封城”后,飞利浦服务与解决方案实施部制定了针对武汉地区客户疫后关怀计划,针对性地对疫情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各类设备进行巡检以及保养维护,积极调动工程师团队前往武汉,进行专业集中的关怀服务——不仅对相关CT、磁共振等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巡检以及保养,用实际行动为助力医院新生提供细致入微的关怀。

以服务为粘合剂 引领医院智慧化发展

医院的智慧化发展离不开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无论是疫情过后举国上下对医疗卫生体系内外的反思,还是最近热议的“新基建”,智慧医院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飞利浦“服务先行”,以服务为粘合剂,从智慧运营、智慧临床和智创科研三个方面,驱动未来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助力智慧医院实现。华西医院双创中心的打造,以“患者为中心”全流程关护服务的建立,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引领医院智慧发展的道路上,正如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所言:“服务致胜是飞利浦转型成为以解决方案主导的健康科技公司的重要组成因素。我们必须越来越将服务视为每一个和所有客户提供整体方案的‘粘合剂’,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提升客户满意度——并将飞利浦定位为市场上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