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迎大考:WLTC将代替NEDC,测试油耗更接近实际

发表时间:2021-02-26

  2月23日,工信部官网显示,工信息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车辆今后一个时期的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是我国汽车节能管理的重要支撑标准之一。该标准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GB27999-2019形成第五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共同支撑双积分管理办法顺利实施。

  此次修订,主要变化有二:一是工况切换,目标是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二是试验方法的变化,加载方式由惯性质量加载方式改为连续加载方式。

  NEDC和WLTC有何不同?简单来说,NEDC更接近于实验室油耗,而WLTC则是接近于实际油耗。比如,WLTC工况中没有周期性的加速、减速,更好地体现了在不同拥堵程度的路面车速时快时慢的情况。另外,相比于NEDC测试体系,WLTC工况的测试周期从1180s延长到1800s,测试平均速度也从34km/h增至46km/h。

  对于汽车车企而言,此次标准测试变化不可谓不大。目前,WLTC已经在欧洲实施,新车因为不达标而退市的不是少数。事实是,WLTC在欧洲实施前期,欧洲多家车企不约而同采取降价促销措施,从中可见WLTC的“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