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医创始人刘峥嵘:走出病房,拥抱快乐丨视也剧场第三季

发表时间:2018-12-21

【视也剧场第三季】—唯医创始人刘峥嵘女士,为我们分享《走出病房,拥抱快乐》。她说:“过去二十五年,我做投资,未来的三十年,我只做骨科一件事”。

她,资深互联网投资人士,在金融行业磨练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

她,瞄准骨科医生工作学习痛点,抓住骨科患者求医问诊难点,创立唯医,力求打造“最值得信赖的骨科诊疗平台”。

她,历经病魔“洗礼”,却依旧热爱生活,拥抱快乐。

她,就是唯医创始人兼CEO刘峥嵘女士。

唯医,中国最大骨科平台,从医生教育入手,经过5年积淀,积累了15万+实名注册骨科医师。2017年,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上线,2018年唯医首家骨科线下医院落地银川,构建起“线上+线下”诊疗闭环,开始为全国骨科患者提供全流程骨科诊疗服务。

未来,唯医将建立包括医疗研发平台、专业合作平台、临床手术中心、康复中心等在内的周边配套产业,重构骨科产业新生态,打造值得信赖的骨科医疗平台。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刘峥嵘女士,她将给我们分享创办唯医的初衷及其背后的故事——《走出病房,拥抱快乐》。

唯医创始人兼CEO刘峥嵘:走出病房,拥抱快乐

“最恐怖的感觉”

正式开始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世界上最恐怖的感觉?”

这是一个唯心的问题,一千个人心中可能会有一千种答案。有的人会说,最恐怖的感觉是死亡,有的人会说,最恐怖的感觉是绝望。

而我,对最恐怖的感觉理解是“自己认为自己是个‘患者’”,从而对身边任何事物产生的体验都是被动的、昏暗的感受。”

1996年7月,我被确诊为“非霍金氏恶性淋巴瘤的中晚期”,这是一个5年存活率只有30%的一个癌症。

做完肿瘤手术切除以后,因为癌细胞有扩散的迹象,我转到了血液病房,继续做化疗。那是一个双人病房,病友是一个骨癌晚期的患者。那一晚上,听着她痛苦的呻吟声,我整宿没睡。

我心里一直反复地告诉自己,“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觉得与其在这样一个灰暗的病房里,被动的、不开心地接受着治疗,还不如赌一下,勇敢的踏出病房。

三天之后,我坚持走出病房,选择门诊化疗。

“内外交困”

患癌的那一段时间,公司也是内外交困。怎么办?

我选择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到公司里做点事儿,稳定大家的情绪。因为化疗药物的副作用,我的一头长发全掉了,到了夏天,戴着假发套非常的难受。于是,索性把它脱了,光着头到处行走。

那时候,每周除了去医院做化疗,到公司推进、安排工作,遇到一些特殊事情的话,我还需要出差。有时间的话,也会去云游遍访,找一些奇人、高人,探讨我们未来的生死。

“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经历!”

“阳光灿烂”

1999年的春节,我跟先生去了遥远的南非旅行。旅行前,先生悄悄地跟我妈妈说,“这可能是我们俩最后一次远行”。

没想到,一个既惊喜、又美丽的“意外”降临。

旅行回来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我求助我先生的哥哥—北京301医院骨科主任,他帮我找到301医院八十多岁的前妇产科主任。老太太非常慈祥,详细地了解我的情况,听了我的经历和我对孩子的渴望之后,她支持我主动、勇敢地尝试一下。

我选择了赌一把,把孩子生下来。

上天眷顾,九个月之后,孩子非常健康的生了下来。三年之后,我的第二个孩子也降生了。他们两个人的小名,一个叫阳阳,一个叫灿灿。他们的到来,给我带来阳光灿烂的未来。

病房,心魔

走到现在,回想当初自己为什么能够走过来。

我觉得就是远离病房,不把自己当做一个“患者”。远离遇到不如意时,我们选择的那个顺从、被动地接受当下、接受事实的心魔。

“任何时候,只要你坚持脱离‘心魔’,可能很多事儿挺一挺就过去了。”

何为“患者”?

这里有一个“患”字。大家经常会疑问,何为“患者”,什么样的人才是一个患者?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患者的角度,医生的角度。

从患者的角度来看,“患”就是自己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病人,向现实、命运低头,患得患失。

我一个亲戚,60多岁时,因为比较胖,加上患有骨性关节炎,行走非常不便,需要有专门人员照顾。当时,我就支持、鼓励她积极、主动的进行治疗。

“你看,我那时候不都已经挺过来了。”我这样劝慰她。

我觉得她走不出心魔的原因就是,自己就把自己当作是一个患者,希望呆在医院里,由医生、护士来把它当做是一个重要的事情,主动的为她进行治疗。

医生的角度,我也有个思考。

我们的医生每天全力以赴把患者从生死边缘救过来,希望他们能够健健康康的出院,希望拯救更多的生命。但是,他们过度的工作,过度的忙碌,照顾不了自己的家人,也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关注患者的感受,医患矛盾非常激烈。

很多时候,医生们更像是待在一间更广义的病房里,在里面,他们无法获得“治病救人”所带来的纯粹而简单的快乐体验,也沦为了一种另类的“患者”。

服务“患者”

隐隐约约,我觉得我应该去做些什么。

二十几年前,我和先生第一次创业,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非常成功。十四年前,我们创立了一家基金—爱佑慈善基金。我们救助了10万多个孤残的儿童,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有白血病的,还有无家可归的先天性疾病的孩子。

2013年6月,受到我先生的哥哥,著名的301医院骨科主任“希望把中国的骨科医生的继续教育可以放在一个平台上,让全国的骨科医生都能够接受同质化的教育”理想的感染,我创办了唯医。

当时,唯医是以非营利组织的想法在做的。经过六个月的思考,我觉得这样的一个骨科平台,它应该有很好的一个生态和商业模式。这样,也可以为中国的医疗去承担一些责任,做出一些贡献。

“所以,我们把唯医一直做到了现在,真正的能够把对患者的整个治疗体验落实到位。”

2018年7月,唯医第一家骨科中心落地在了西北银川。

从患者的角度思考,我们希望带给患者最好的就医体验和医疗服务,希望他们能够有独立的、温暖的、安静的、治病的空间,能够在心理上和肉体上接受治疗的同时,能够少花钱,得到更多的关怀。

从医生的角度思考,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让医生也有更好体验的事情,让他们能够更高效率的工作,能够有很好的收入,能够得到患者的认可,也有时间去陪伴他的家人,去旅行。

跳出病房,拥抱快乐

两周前,我的好朋友去参观唯医骨科中心,看到走廊里的一排患者墙,不禁感叹:“你们的患者好开心,充满灿烂的笑容”。

我觉得,如果我们从事医疗事业,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最重要的就是给患者、医生,甚至他们的家属带来快乐的体验。

“这是我觉得能够实现医疗真正给病人带来好体验的核心。”

积跬步,致千里

也许是有一段这样抗癌的经历,我可能比别人更加坚强,更加乐观,更加有耐心。对于很多事情,我都积极的去面对,把所有的事情看作是人生的一种体验。

创业也是如此,需要我们更坚强、乐观,有耐心。

也许我们会看到滴滴、看到美团、看到电商,它们靠资本的积累,可以快速地积累用户、积累市场、形成垄断。但医疗不同,如果你了解到医疗的本质,你就会发现,医疗是一个发展非常慢的行业,它需要时间让患者真正的认同你,感知到你的服务,你的体验。

“过去二十五年,我做投资,现在,我希望未来的三十年,我只做骨科一件事,我希望把我对骨科的理解,对患者的理解,对整个医疗的理解,在未来的三十年,扎扎实实地做下去。”

从事医疗事业,就是踏上了一条长征之路,我们需要自己真正的去认可,去享受这个过程。如果大家都有这样的心态,我觉得未来我们将给患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为医生实现更多的价值。

谢谢大家。

活动介绍

剧院式演讲作为一种新的表达形式,可引起听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并拓展我们的思维疆界。“视也”将携手一线知名创业者,共同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和深入思考,发现别样精彩!

第三季“视也”剧院式演讲的主题是“另类开悟”。我们邀请了四位讲者来分享他们的另类人生和另类思考。他们分别是:妙健康CEO孔飞、微基因CEO陈钢、悦美创始人向小琴、唯医创始人刘峥嵘。

剧场式演讲第四季讲者正在招募中!如果您是一线知名创业者,如果您有非同一般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如果您对某个话题有深入的思考和洞见,欢迎您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参与到第四季的录制当中。

工作人员微信号:18335172708(请注明“剧场式演讲”)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对观点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