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药企为何扎堆抛售医院?

发表时间:2019-01-28

药企入局医院业务这条道路并非走不通,对于主攻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发病率高疾病的药企,开设相应医院业务有助于推动产品的研发,只不过不一定非得买下整个医院。

文/于靖 专栏作者

“折腾”了近3个月后,华润三九这回似乎终于要卖掉医院了。

1月22日,华润三九与深圳新深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这也意味着,在去年10月华润三九决定挂牌转让的三九医院,现在就只剩下“货到付款”。据悉,交易底价从最初的5.96亿元上涨到6.14亿元,最后以9.26亿元成交,这次出售给华润三九带来6.8 亿元(税后)资产处置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三九医院于1994年经总后批准由三九企业集团负责筹资建设,并于同年8月1日开工。其中华润三九持股50.22%,经过一系列交易后增加至82.89%。不过,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三九医院仍处于在建工程停止施工且无法开始正式营业的状态,2017年度亏损42.99万元。

2018年,“忍无可忍”的华润三九决定彻底抛售医院业务,回归医药本行。但从行业的角度观察,华润三九的举动似乎预示着新一轮变化的来临。大健康通过上市公告等公开渠道,整理了2018-2019年国内药企挂牌转让医院的基本信息。

6家药企卖医院

亏损问题并没有想象中严重

最新公布要挂牌转让医院的是仙琚制药。据1月17日披露的公告,仙琚制药旗下孙公司哼哈口腔医院成立于2006年4月,是近期剥离医院业务药企中,除去华润三九之外最早投资医院的药企。

此外,益佰制药、景峰医药、恒康医疗、佐力药业等几家入局医院的时间集中在2013-2015年。而对外宣布出售旗下医院的时间,都发生在2018年。值得注意的是,据新京报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包括信邦制药、复星医药、济民制药、灵康药业在内的多家药企还在布局医院投资并购项目,不过这样的“大手笔”似乎到了下半年就一去不返。

从医院板块的盈亏来看,亏损问题似乎没那么严重。截至上述6家药企披露出售医院公告之日,只有仙琚制药和华润三九明确公布了医院最近一期的净利润情况,分别亏损118.15万元、42.99万元。2017年,佐力药业旗下德清医院的业务收入为1.44亿元,不过并未查到相应的成本。

而景峰医药、恒康医疗所投资的医院在各自实现净利润812.54万元、1078.97万元,益佰制药的情况最好,其医院最近一期净利润高达5612.68万元。在数量上,盈利的医院占被出售名单的多数。

药企抛售医院的背后

有“共性”也有“个性”

当年纷纷入局,今日草草退场,上市药企与医院的“姻缘”为何如此难以成全?

最为直接的原因,在于从2018年下半年的股市表现,尤其是新版药品集采方案的推出。2018年12月,国家医保局组织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后,乐普医疗、华东医药、辅仁药业等药企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下跌超20%。

有业内人士把带量采购比作“囚徒困境”。从“以价换量”的逻辑说,随着价格的大幅下降,中标的药企并不会增加多少利润。反之,跳出“带量采购”的药企,也会面临市场份额的快速丢失的局面,加之营销人员的开支,自身利润也许会下滑得更快。走出困境的方法就是避免竞争,再往前推演,留给药企的就只有创新。这一定程度地解释了为何包括华润三九、佐力药业、仙琚制药在内的药企“不约而同”地宣布“回归主业”。

2012年开始,随着“新医改”对于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资本也向不断医院靠拢,相应的投资并购数呈现井喷式发展。德勤的相关研究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资本对民营医院及医院管理机构的并购投资金额增长了35倍,投资数量由7宗增加到36宗。这里面就有不少上市药企的“功劳”。

“但实际上医院不是它们想象中的那个样子,”威尔医院的创始人林子洪表示,“药企出于药品销售体系的建设,想要参与到医院的布局当中。可当真正接触后就会发现,不论是相关招投标、临床试验还是一致性评价,所牵涉的环节都远要复杂得多。”林子洪认为,药企入局医院业务这条道路并非走不通,对于主攻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发病率高的疾病的药企,开设相应医院业务有助于推动产品的研发,只不过不一定非得买下整个医院。

照此来说,上述图表中,景峰医药、恒康医疗、益佰制药旗下医院能够保持盈利,与其产品专注的肿瘤、心血管赛道有一定影响,而仙琚制药旗下哼哈口腔医院,则属于误入口腔“歧途”导致长年亏损。但即使医药和医疗之间“对口”,想要实现医院板块业务的持续增长,人才与管理才是最大的障碍。

从时间维度上分析,投资医院并非一门赚“快钱”的生意。除去华润三九与仙琚制药,景峰医药、恒康医疗、益佰制药、佐力药业等几家从入局医院到决定退场的时间多为3年左右,但据业林子洪透露,投资医院的回本周期一般都在5年以上。原本受集采政策影响的利润下滑,加之医院的重资产,也无怪乎上市药企在这个节点纷纷转手医院。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对观点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