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公益“千所小学图书捐赠计划”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18-10-18

搜狐教育讯 9月21日,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上,爱阅公益基金会正式发布千所小学图书捐赠计划,计划将为全国1000所符合条件的小学图书馆捐赠“爱阅童书100”书盒。100本童书,100分成长,爱阅公益希望通过“爱阅童书100”书盒带动资源匮乏地区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让好书与孩子及时相遇。

据了解,2018年4月2日,爱阅公益在北京进行了首届“爱阅童书100”书目发布会。“爱阅童书100”每年汇集整理首次在国内出版的童书,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会,通过不间断地试读和比较当年出版的童书和教师图书,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评选出当年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和教师阅读的10本图书,为学校、公益组织、家庭提供童书的专业选择。

爱阅公益基金会对“爱阅童书100”书目结构做了专业科学的设计,并遵循五大研制理念筛选好书:既关注作品的核心价值观,也强调多元视角;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书目的引导性;既尊重市场的选择,也强调作品的适切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

其中1-2年级、3-4年级、5-6年级的童书数量占比为30%,35%,35%;文学,人文,科学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1%,14%,25%;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33%;入选图书出版社共计60家。

爱阅童书100书盒内含:100本年度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千所小学图书捐赠计划将以申请与推荐两种形式推进,整个计划80%的捐赠指标会倾向于资源匮乏地区的乡村小学。

专注儿童阅读推广、聚焦改善儿童阅读环境的非营利组织可在爱阅公益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官网和合作机构的平台上,通过填写表格为自己的项目学校进行申请;爱阅公益基金会将与聚焦乡村教育工作者赋能培训的机构,专注乡村小学支教的公益机构和爱阅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所资助的公益机构合作,这些机构直接推荐项目学校,学校将直接获得书盒捐赠。

爱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哲说:“阅读最为独特的价值在于它具有无限的可能性,爱阅童书100希望将这份无限的可能性通过与其他机构和教育工作者的合作,以书盒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享受高品质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

做儿童阅读的合格守门人,成就有品质的图书馆,是基金会书目项目持续为之努力的使命。爱阅公益希望能够通过爱阅童书100书盒的捐赠,联合捐赠方、需求方、公益机构,让捐赠资源与需求更好的匹配,带动资源匮乏地区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