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父爱尽现于其中

发表时间:2018-09-07

一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父爱尽现于其中。

家书,作为重要的纽带,维系着家人与游子之间的感情。

它的身上,承载着亲子之间浓浓的亲情。

同时,也被那个时代深深的烙上了印记。

提起家书类的图书,目前市面上较为畅销的有两部。

《傅雷家书》和《曾国藩家书》。

今天,现实以上主义就给大家推荐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傅雷家书》。

朱梅馥——于1961年拍摄

1954年1月17日,一对中年的夫妇在上海火车站送行准备远赴波兰学习音乐的儿子傅聪。

随着奔驰的火车开动,夫妇的心也随火车飞向了远方。

那对夫妇便是中国著名的翻译家、教育家傅雷和夫人朱梅馥。

Tips:傅聪,1934年生于上海,8岁半开始学习钢琴,9岁师从意大利钢琴家梅百器。有“钢琴诗人”之美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曾是美国《时代周刊》以及许多重要音乐杂志的封面人物;世界上很多钢琴家常常向他求教。

傅雷——于1961年拍摄

从那时起,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便开始了长达12年的书信。

初到波兰的傅聪年仅20岁,正是一位青葱少年,没那么成熟的他自然会遇到一些挫折。

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傅雷,自然有自己对孩子的一套教育方法。

傅聪从来往的信中总能学会处理挫折的技巧和正视挫折的勇气,最终成为一代钢琴大师

傅聪——于1954年在波兰为比赛做准备时拍摄

《傅雷家书》曾获得过全国首届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还被列为大型丛书《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之一

《傅雷家书》作为教育儿女的典范,不仅在教人如何为人父母,也在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子女。

孩子从字里行间中渐渐读懂“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也会从中学会与孩子正确的沟通方式。

豆瓣读者“绿水高山”在豆瓣留言:

“初读《傅雷家书》时,有一丁点的排斥,觉得那些信里说教的口吻重了些,让我想起了母亲的絮叨,想起了居高临下的教育。慢慢地,开始被吸引,懂了傅雷夫妇的爱子之情,也体会到了字里行间的温暖和真诚。《傅雷家书》里,饱含着为人父母者的责任,充满了对子女炽烈而深沉的爱,传递着对真理、对道德执着追求的精神。”

精彩书摘:

“长篇累牍地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年轻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不论在做人方面还是其他各方面。”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的书信》

傅雷总是先从情感上安慰儿子,然后给儿子说明其中原委,最后给儿子应对的方法。

他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态度值得全天下的父母学习。

此版本在选篇上更加偏重日常生活的短小故事,少了文化艺术的长篇大论。

文中珍贵的照片拥有独家版权,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内页展示:

装帧展示:

书名:《傅雷家书(50周年纪念版)》

作者:傅雷、朱梅馥、傅聪

出版:译林出版社

点这里,阅读傅雷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