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纵横天下“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媒体行”再出发!

发表时间:2018-10-25

秋十月,秋意渐浓。郁达夫曾谈过南方的秋和北方的秋的区別,他说,"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我不远千里……来的理由,也不过想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在这个秋天,特意选择了一个秋味最浓郁、最彻底的地方,开启了新的一轮媒体行活动: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 酒泉行 2018

地理小知识:

酒泉是甘肃省地级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北部除少部分与蒙古国接壤外,大部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相邻,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东邻张掖市。

酒泉市行政区划图

有人赞誉它为沙漠绿洲,戈壁明珠。郁达夫说"故都"的秋来的清,来得静,来得悲凉。而地处中国西北河西走廓戈壁荒漠间的酒泉,秋则来得突然,来得浓烈,来得彻底,来得令人心醉。

没有一个地方像它一样用尽全力

每年只美那么一个月

当秋日气息渐浓

上帝就把世间所有的红色和黄色

都揉进了胡杨林里

金塔沙漠胡杨林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这里有上万亩胡杨林,周边还分布有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红柳等大西北特有的树种。胡杨是西部古老珍奇树种之一,生命力极其顽强,是一种沙漠化后而特化的植物,被人们誉为“沙漠勇士”。

胡杨还是一种神奇的群体,它们耐寒、耐汗,在沙漠边缘守护着人类免被侵扰。金秋十月的胡杨,绿色的树叶变黄,在湛蓝的天空下,在荒芜的沙漠中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寒风乍起时,一树的绚烂又化作了满地的金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趁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种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惊艳世间。

金塔胡杨林只是此次“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酒泉行”中的一站。此次酒泉行自然少不了游敦煌。

敦煌是酒泉市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敦煌莫高窟:隐藏在大漠里的世界顶级美术馆

2018年,酒泉市大力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即以敦煌为中心,辐射瓜州、肃北、阿克塞三县的大敦煌文化旅游圈,打造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为重点的中部旅游线,以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为重点的西北部旅游线,以锁阳城—榆林窟、张芝—玄奘文化为重点的东部旅游线,以肃北盐池湾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北梦柯冰川、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紫亭湖风景区、蒙元文化特色小镇—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为重点的南部旅游线和以阿克塞哈萨克民族风情城为重点的西部旅游线,形成文化圣殿、自然奇观、民族风情、边关古城、徒步天堂、自驾乐园等六大旅游品牌。

作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峰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酒泉行” 计划将“兵分三路”,对酒泉旅游精品线路进行深入考察和采风,行程覆盖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瓜州锁阳城、阿克塞县民族博物馆、肃北紫亭湖、金塔胡杨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多个景区。

山开万里云,青天踏歌行。“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酒泉行”获得了海内外各大媒体和旅界达人的热情响应,近70人的报道团队从四面八方赶来,向敦煌集结,共赴最美的金秋之约。

此次酒泉行汇集了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主流媒体、网络平台、OTA渠道、新媒体以及活跃于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微信等移动客户端的自媒体大V,形成了阵容强大、立体多元的媒体矩阵,力求对酒泉的旅游资源和人文风貌进行全方位、多角度、个性化的深入挖掘、丰富呈现和精准传播。

“为旅游插上传播的翅膀”是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的使命所在,成立十二年来,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媒体行已经陆续举办了19期,足迹遍布全国,“为祖国山川河流发声 讲述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故事”成了媒体行身体力行的价值主张和精神内核。

“最近的梦想在脚下,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这个金秋十月,“行走中国——旅游记者联盟媒体行”即将迎来TA的第20站——酒泉。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千年胡杨……海阔天空,风云际会,请追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寻找最动人的画面和最传奇的故事!

(转自旅游记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