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今日开幕,迈入精准医疗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9-21

大健康9月20日消息,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今日在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与IT领袖峰会齐名“双峰会”的BT领袖峰会,自2014年起,如今已经举办了5届,每届峰会由主题演讲、高端对话、专业论坛、同期活动和医药沙龙活动五部分组成。

据悉,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以“引领精准医疗,共享健康生态”为主题,围绕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和产业合作,加速生物医药资源、科技、产业、资本大融合、大发展,从而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经济发展。

本届峰会开幕式由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主持,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处处长王莉等嘉宾出席开模式现场。

离我们很近、也很远的“智慧医疗”

9月13日,卫健委公开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旨在对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管理,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等方面进行引导。本届峰会也对此有所回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在主题演讲中提到,我国在大数据、智慧医疗领域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内的不少企业纷纷踏入医疗健康领域,也有腾讯觅影、Doctor You这样的智能医疗产品推出,但实际上,我们离智慧医疗还有不远的距离。

“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雷声大雨点小,落地非常困难。”胡盛寿表示,这是国内外智慧医疗领域面临的通病。据悉,IBM Watson在2016年就已经实现短时间内诊断罕见白血病,但另一方面,2018年Watson的股价持续下跌,健康部门裁员达到70%,两者形成很大的反差。背后的问题就是落地能力不足。胡盛寿介绍,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在2018年超过200亿元,行业对医疗AI的热度也不断高涨,可是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款真正的智慧医疗产品通过了FDA的认证后在临床应用。

众所周知,智慧医疗的产业链条中包括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是研发,二是应用,三是评价监管。三者的关系为,研发推动应用,应用反哺研发,而评价和监管始终贯穿于从研发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只有把三者串联起来,才能为智慧医疗的发展铺平道路。而从医疗要素的角度来说,制约智慧医疗发展的关键就是数据。

但可惜的是,我国的数据完整性和真实性令人堪忧。数据之所以可用、有价值,在于它能够以统一的结构化、电子化形式呈现。然而据胡盛寿估计,现阶段医疗机构的数据合格率能达到50%到60%已经相当不错了。

中国在医疗人工智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胡盛寿对此也不乏信心。除了国家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三大集团”的举措外,胡盛寿补充说:“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产业在深圳,这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资源和能力,而庞大的市场资源和需求和政策支持,都为深圳甚至是国内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创新药物技术,深圳在行动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介绍,近年来,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以年均15%的增速快速发展,而今年上半年,该领域的增速更是达到23.8%,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本次峰会还聚焦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据悉,细胞治疗是医疗健康发展的新趋势,而血筛检测标准在细胞产品中的应用,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研究员王露楠指出,设备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能够帮助检验技术实现快速发展,而信息系统的共享化,也更有助于提高检验数据的即时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物治疗技术临床转化方面,深圳也涌现了一批代表企业,例如深圳市构建发展个体化细胞治疗“创新链+产业链”的参与方之一北科生物。在政策的推动下,北科生物已布局了个体化细胞治疗临床研究转化技术支持网络,拥有个体化细胞技术领域相关专利82项。

此外,8月20日,深圳国际生物谷项目也正式落地。据介绍,深圳国际生物谷将聚焦四个核心行业,即围绕生命科学、数字技术、生物医药工程和医药、海洋生物学进行建设。未来,深圳国际生物谷将朝着全球的生物科技研发创新中心、行业服务平台、海岸城市新型发展模式三个方向,打造生物科技医疗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