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不可偏废

发表时间:2018-03-25

本报记者 庄冠蓉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指出,要把扶贫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莫恭明说,五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创造了人类扶贫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巨大力量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肩负着修复长江生态、保护好母亲河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全市还有18个深度贫困乡、5个国家级贫困区县、16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莫恭明表示,在库区建设中,万州区接照市委的要求,通过大力推进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实施退耕还林,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大力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长江干流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50.5%。如万州石碾村,原有大片的石漠化荒山,通过实施生态修复,种植了经济林,发展起了近2000亩高山青脆李,实现了春季看花、秋摘果,既卖景观又卖果,贫困群众的腰包很快就鼓起来了。不仅实现了全村脱贫,还带动了周边村镇共同致富。

莫恭明表示,2017年万州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9.85万人脱贫,农村面貌、农民生活都发生了崭新的变化,过去农民盼温饱,现在群众盼环境、盼美丽,生态宜居已成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今年,万州镇乡污水收集处理、垃圾集中收运实现全覆盖,村民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觉清扫庭院、种花种树、改圈改厕、清洁道路。今年春节后,万州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开展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的号召,踊跃参加植树活动。可以说,生态文明、绿色生活在万州已深入人心。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已成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

作为三峡库区建设的新兵,莫恭明代表心里是有底的,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四个扎实”要求和保护好三峡库区及长江母亲河,将扶贫开发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殷殷嘱托,为重庆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