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业务上云 还是“裸”的好

发表时间:2018-02-28

众所周知,云计算设计初衷是为用户提供基于虚拟化技术的应用资源高效共享方案,通过池化基础设施资源,为用户动态的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服务。云计算的优势显而易见,用户可以通过共享资源的调用,灵活方便的扩充自己的计算、存储、网络能力,而不受本地拥有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能力的束缚。云计算的方式,可以大幅度的提升整个互联网资源的利用率,避免资源的浪费,同时降低用户的硬件投入成本。

裸金属服务是个什么“鬼”?

从本质上讲,目前市面上众多云计算提供商提供的云服务实际上是对该云计算提供商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共享,再通俗一点讲,就是对云计算提供商数据中心中的物理服务器、物理存储设备、网络带宽等资源通过虚拟化进行共享,如果以物理服务器为例,在通常的云服务中,一台物理物理服务器可能有多个虚拟机,为多个用户服务,这在一般的应用场景中,其实没有问题,但是在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下,比如说在核心数据库、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政企金融等一些需要高性能、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保障其关键业务的场景中,可以想象,这种一台物理服务器为多个用户同时提供服务的方式,显然会在性能、稳定性、安全性方面有所折扣,因此,在这些应用场景中的的用户有独占物理服务器资源,以满足特定需求的可行性及高效性的要求,但用户同时也希望在独占物理服务器资源的同时,能够拥有云计算的弹性,以便满足无法预知的业务需求。

为了满足这些特定场景用户的需求,裸金属服务应运而生,裸金属服务通过为单一用户提供独占的物理服务器资源,充分保证用户对性能、稳定性和安全的需求,同时又具有云计算弹性扩展的特性。

裸金属服务、云主机、主机租用傻傻分不清?

讲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对裸金属服务和云主机服务还是有些分不清。老孙试着简单的总结一下,实际上,通常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的云主机服务与裸金属服务的最关键的区别就是在于共享和独享。云主机通常由多个租户共享物理资源,而裸金属服务的资源归一个用户独享。打个不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私家单车和共享单车的区别。

弄清了云主机和裸金属的区别,可能有些朋友会说,这个裸金属服务和以前所谓的主机租用服务看起来很相似啊!没错,老孙也觉得很相似,但实际上,裸金属服务和主机租用虽然在形式上看似相似,但实际上却是不同的两种产品。主机租用是指由IDC提供物理服务器,负责基本软件的安装、配置,负责服务器上基本服务功能的正常运行,然后让用户独享服务器的资源,并服务其自行开发运行的程序,而裸金属服务器除了拥有像主机租用一样的特点外,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云计算的弹性扩容、网络灵活配置以及高稳定、高性能的特点,换句话说,裸金属服务器其实就是具备了“云计算特性的主机租用服务”。

裸金属服务该如何选?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裸金属服务呢?老孙认为,以下几个指标可以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性能,既然是用户独占物理服务器,那么在性能方面相比普通云主机一定要出类拔萃,如果这个条件不满足,其他方面表现再出色,也不建议用户选择。

其次,是稳定性,裸金属服务的应用场景,一般来说都是针对于企业的核心业务,因此,业务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支持,用户恐怕也难以为此服务买单。

第三,安全性,许多用户选择独享的物理服务器的一个初衷,就是想避免因为多租户导致的对安全方面的担忧,因此,裸金属服务应该提供相对于普通云主机更强大的安全保护,充分保障用户的业务和数据安全。

第四,弹性扩展,说到底,裸金属服务也是云计算的范畴,应具有强大的弹性扩展能力,可以按需扩展,灵活使用,如果脱离了这一点,那就和传统的主机租用没有差别。

第五,快速部署,裸金属服务器应该能够无在较短的时间内自动完成镜像安装、网络配置、云硬盘挂载等功能,实现快速部署。

说了那么多指标,实际上,选择裸金属服务和采购服务器差不多,那些可以提供优质物理服务器的厂商天然会具有一定的优势。而要说起国内有能力提供优质服务器的厂商,占据国内服务器市场份额第一位的华为当然当仁不让。可以想像,华为云裸金属服务器(Bare Metal Server,简称BMS)基于华为在服务器方面的优势而被推出,应该可以成为裸金属服务的首选。

华为云BMS好在哪儿?

而事实也是如此,秉承华为十多年在硬件领域的丰富积累,华为云BMS为用户提供了出色的裸金属服务。华为云BMS是专为单租户服务,物理隔离的专属物理服务器, 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虚拟化,拥有卓越的计算性能,同时可以像云服务器一样便捷,快速的使用,也可以和VPC等其他云产品灵活的结合使用,综合了传统托管主机的稳定性与云上资源高度弹性的优势。

华为在虚拟化、私有云时期,就对裸金属业务积累了丰富经验,从早期的统一硬件管理平台到异构服务器管理,再到后期的云管理平台,发力公有云业务后,推出了完整的裸金属服务,因此对裸金属服务的全栈能力有深刻的理解。华为云裸金属服务器具有以下特点:

1) 全自动化发放

用户在管理控制台自助申请裸金属服务器,无需人工介入,即可完成自动化镜像安装、网络配置、云硬盘挂载等功能,最短5分钟以内就可以拿到所需的服务器。

2) 支持云硬盘

用户可以轻松地在线对裸金属服务器进行云硬盘的挂载、卸载,满足您对弹性存储的要求。其中,对于数据库的集群部署,BMS可自动挂载共享卷。

3) 支持VPC网络和自定义网络

BMS支持通过VPC内的私有网络,实现裸金属服务器和云服务器之间网络互通,同时支持自定义网络实现裸金属服务器之间高速互通,灵活组网。

4) 生命周期管理

用户在BMS管理控制台进行裸金属服务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裸金属服务器的启动、关机、重启、挂卷、删除等基本操作,也可以进行监控、远程登陆、状态查询等自主维护功能。

5) 面向细分场景的多种BMS实例

针对数据库场景,BMS推出的通用型规格,自动化发放、支持共享卷,可集群部署,可与虚拟机混合组网,支持弹性IP,挂载的云硬盘三副本保存,可靠性非常高。

针对大数据场景,BMS的本地存储型量身定制,NameNode使用云磁盘集群部署,DataNode使用本地盘,数据计算和访问效率最优。

针对高性计算和异构计算场景,推出的高性能实例,提供100G的InfinitiBand 网络,时延小于2us, 高主频CPU提供超高CPU计算能力。对于深度学习场景,使用8块Tesla P100 GPU卡,超高浮点计算能力。用户只需根据自身业务选择合适的实例即可。

此外,BMS还推出了超强旗舰型实例,华为自研KunLun服务器,提供96~384核CPU,4~32T内存,以及全闪存存储。真正的强悍性能、全能选手。

6) 性能和可靠性

BMS对于性能、数据可靠性和业务稳定性同样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BMS可以挂载云硬盘EVS。3副本冗余,数据持久性高达99.99999%,保证数据安全可靠,保护您的业务免受故障影响。单盘最大20000 IOPS、350MB/s吞吐量,最低1ms时延,可根据业务需要灵活选择不同性能的云硬盘。提供超大容量块存储,单盘最大可支持32TB,可在线弹性扩容,按使用量付费,性价比高。

BMS还提供了一键式重装、密码找回、故障重建功能,保证用户在系统损坏、忘记密码,甚至服务器硬件损坏时,能够快速恢复,一键式操作,最大程度减少业务影响。

BMS支持双AZ部署,客户业务可以实现多站点异地容灾,同时,它还支持整机备份,根据用户设置的备份策略,可以按小时、分钟定时备份,保证客户的数据可以同时恢复到某个时间点。

此外,华为云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业务保驾护航,例如客户的Oracle业务,华为云的合作伙伴会和BMS一起,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容灾、迁移、备份咨询服务,真正无忧上云。

7)与专属云的无缝融合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BMS作为云服务,面向多个解决方案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其中华为云专属云解决方案,专为企业大客户定制,可与专属存储配合,为客户提供计算专属、数据专属、服务专属,为客户提供云上头等舱服务。

BMS还可与专属主机DEH、虚拟机ECS,部署在专属云DEC里,结合DSS专属存储( Dedicated Storage Service),为用户提供独享的物理存储资源,存储池资源物理隔离, 数据持久性高达99.99999%。同时,还可为用户提供专享计算、专享DSS存储,从而支撑HPC、OLAP、混合多应用等高并发高带宽型场景企业应用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