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是否大于主流社会价值观:从爱奇艺VR下线AI女友说起

发表时间:2018-03-07

昨天我看到一则新闻:爱奇艺在今年3月为其VR一体机“奇遇”推出了一个名为Vivi的AI女友,本周三《华尔街日报》发文质疑,爱奇艺推出这样一个“穿着暴露“、“举止轻浮”的性感女性,是否会鼓励用户将职场女性视为性对象的错误观点,此后爱奇艺发布声明称“目前媒体关注到的是测试版本,爱奇艺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会马上下线修改,对于产品给大家带来的不良感受,爱奇艺表示歉意。”并对Vivi进行了下线处理。在这里首先感谢映维网的刘卫华老师的辛苦编译,然后我想就这一事件谈谈自己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爱奇艺发布的Vivi升级版当中,应用场景设计在一个宽敞豪华的办公室内,作为秘书的Vivi身着OL制服,身材高挑,声音甜美,诱惑异常。除了能够回答用户提出的简单问题,如时间、天气或预定的电视节目,Vivi还可以在交流中与用户实现多个部位的“肌肤之亲”,并且为用户表演性感舞蹈。《南华早报》在最近一篇文章中介绍了这款产品,并引用了一名粉丝的说法,他与Vivi的关系就像是“一个霸道总裁和他的私人秘书”。

根据以上内容,首先,在我看来,AI女友Vivi更多的是一种“噱头大于功能”的产物。一名用户戴上VR一体机,基本上也就三个需求:玩游戏、看视频和用应用(第三个需求目前可以忽略不计),AI女友的功能姑且可以算作是系统一部分语音助理功能再加上一款小游戏。这本身在系统功能上无关痛痒,但其概念的新鲜性还是满高的,宅男用户可以调戏一下小姐姐,这就构成了产品宣传的一个噱头,很可能还会对产品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助力,但是究其本质并不是产品的核心功能和卖点,所以官方自然可以随时将其下线。

如果从功能上说,AI女友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设计,那么从价值观的方面来说,AI女友更像是一种直男癌的产物,其影响具体表现在内容三俗和物化女性上。我们都知道,自从互联网兴起之后,网上就涌现出大量三俗内容,从图片到视频再到最近火得不得了的直播,这些内容确实能够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利益,但是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却很负面。我们且不说这些内容会不会引发一些违法犯罪,就从品牌的角度来说,三俗内容只会让用户对平台或厂商的品牌认知降低,用句大白话来说,那就是你的品牌变low了。联想到爱奇艺今年曾经推出过非常励志正能量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AI女友的设计实在是有点low,还是下线的好。

从物化女性的角度来看,爱奇艺的AI女友做得实在太到位了。同样是智能助理,苹果的Siri并没有一个实体形象,微软的Cortana即使是在游戏《光环》中也是一个类似于电子人的形象,爱奇艺则把Vivi做成了一个性感大秘书,而且色艺双全。本来这样的设计也无可厚非,毕竟现实中不少公司也有很多漂亮大姐姐,但是人家是可远观不可亵玩,Vivi却是“在交流中与用户实现多个部位的肌肤之亲,并且为用户表演性感舞蹈”,这是不是就很过分了?作为一个一直支持女性权益的普通人,这种直男癌的设计让我非常反感,首先现实中的秘书大部分都不是这样的,其次现实中的总裁大部分也不是宅男。

我们再换个角度,那就是从产品定位的商业角度来看,AI女友的设计也有点费力不讨好。Vivi的形象固然受到了广大宅男用户的欢迎,但是自然也会得罪一群女性用户。我们都知道,VR一体机在整个VR产品中是一种偏轻度体验的品类,而女性和儿童是消费市场的两大主力,他们会如何去看这种性感大秘书式的AI形象呢,我猜想肯定不会是什么正向的反馈。

Anyway,爱奇艺已经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那就是“道歉+下线”,我觉得至少这点是值得肯定的。不得不说的是,在内容方面欧美人比我们更加敏感一些,他们会更强调政治正确(普世价值观),如果我们希望VR行业能够做大做强,就一定要多多注意,千万不要让消费者一提到VR就是“打僵尸”和“看美女”。过去中国游戏行业已经因为不良的大众认知走了不少弯路,现在我真的不希望VR行业也重蹈覆辙,所以在这里我想给更多的VR公司敲个警钟,不要通过三俗的方式来炒噱头,这样对自身品牌价值甚至VR的大众认知的损害真的很大。

下面我也说一个建设性的意见,如果我们要开发一个智能助理,我们应该用什么形象呢?我认为最好是卡通形象,比如说微软在当年的Office产品曾经推出过一系列卡通助理形象,其中最有名的是别针哥(还记得一个耍萌的别针在你的word上乱跑吗),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比如说上图的狗狗),这样的形象不是更加人畜无害和符合普世价值观吗?

目前用户登录“奇遇”VR一体机的系统,会看到AI女友的部分已经显示“内测结束”和“调整优化”等字样,同时系统也显示正式版即将上线的信息。我最后想说的是,如果未来的AI助理还是这种三俗的、物化女性的形象,那我宁愿它永不上线。用户需求是否应该大于社会价值观?这是我们永远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