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故事,折射心态的重要!心态决定一切,不是光说说,得练!

发表时间:2019-01-06

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无论这个环境多么糟糕,多么有压力,感到不自由,我们人类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纳粹集中营幸存者、《生活的意义》作者,维克托·弗兰克

故事1:秀才的三个梦

有个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脱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 吗?跟表妹都脱光了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

店老板却有另外一种解法,他对秀才说了自己的一番见解,秀才一听,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故事2:九个人过桥

有九人过桥,桥虽小,但是水不深,于是每个人都能小心地从桥上走过。这时打开了一盏灯,透过灯九个人看到,桥底下不仅仅是一点水,还有一些张开嘴的鳄鱼。这时人们开始胆怯了,第一个人颤颤巍巍,走的时间多花了一倍;第二个人走了一半就吓得趴在桥上;第三个人才走了三步再也不走了。

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旁边又打开了另外一盏灯,透过灯光,人们发现河面上都有一层层结实的水网,无论鳄鱼怎么凶残都无法通过水网的隔绝,这时人们又能心安地通过小桥了。

从以上这2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不是你考不上,没自信,也不是你过不了河,没这个能力,而是全看你的心态,心态决定了你的勇气和行为,有了好心态,问题自然就不是问题了。好的心态可以让你有一个全新的对待问题的角度。

结语——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常遇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不如意——工作不如意,努力了很多年还是一个小职员;生活不如意,夫妻之间会经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日日争吵;学习不如意,明明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却还是比不上那些突击临时抱佛脚的人。真可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我们人生在世,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经历一些挫折与困苦,面对这些困苦,如果你选择逃避,或者是放弃,那么你就真的输了,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输给了你自己。

心态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却能左右人的全部。心态好,什么都好,心态不好,一切都乱了。心态好,心情好 生理才能健康 能力才会相应地增强。

总结为一句话:心态输了,你的人生也就输了,因为你把自己的清醒而冷静的心给弄丢了。

那句大家都熟知的话“心态决定一切”,不是光说说的,更重要的是,得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