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大致分为哪几类,作为选调生你属于哪一种?

发表时间:2019-03-19

选调生:平常所说的选调生,是指地方选调生,由各省级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本省的基层指定岗位工作,基本上以县乡为主,由地方进行重点培养,积累基层党政工作经验,作为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人选。地方选调生虽然基本上前途都比较明朗,但工作单位不确定,可以是市县甚至乡镇领导干部,也可以是县级以上党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可能直接在培养的基层任职,也可能调回到省级部门工作。

选调生可以分为四种:1、中央选调生;2、各省市定向选调生;3、各省市优秀人才引进选拔;4、非定向选调生。

1、中央选调生

所谓中央选调生,就是选调各大高校的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央机关工作。但注意了,这个招考并不公开,只是有文件在学校内部进行传达,而有资格的也只是部分“985”院校。

中央选调生的报名条件与其他选调生基本相同,但由于名额很少,需要学校内部推荐才能报名,所以竞争其实是很激烈的。

2、定向选调生

定向选调生基本也是针对“985”院校,有时也会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境外知名高校进行选拔。但和中央选调生不同的是,定向选调生招考会公开进行,各省市招考时间基本在每年9月到次年2月间。

3、各地区优秀人才引进

这类人才引进与定向选调生类似,面向的基本是名优校生。但更多时候会面向社会人群,当然条件也是很高的,例如:知名学者、获得过大型奖项等。一般是各地区针对当地情况,引进一些紧缺专业人才(大多数是理工科)。

和定向选调生不同的是,这类引进更侧重于待遇发展而非编制。往往各地区为了吸引高端人才,会开出优厚的待遇条件。例如:高额补贴安家费、项目启动资金等。

4、非定向选调生

这类选调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面向省内外高校招录的优秀应届生。随着国家改革政策的透明,对于基层工作认可度越来越高,相信选调生前景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