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大出海”时代 法拉第未来率先打响品牌高端战

发表时间:2022-03-15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独好!随着中国车企的纷纷“出海”,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但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一个属于中国车企的“大出海”时代也宣告到来。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同比增长101.1,新能源汽车出口更是同比大增304.6,中国品牌在2021年均实现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海外销量。

显然,中国车企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无论是在产品竞争力、创新力还是供应链能力,都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正领跑新能源汽车市场。

“大出海”时代的到来,对于国内各大车企而言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然而,中国汽车品牌要在成熟的欧美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建立起一个持久的品牌美誉度。业内分析师认为,拥有中美双主场、中美双基因的法拉第未来或将在全球市场上率先突破,赢得市场。

中国车企迎来“大出海”时代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进入“中国”时间。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市场上销售的多是外国品牌。然而新能源汽车时代,这一现象已发生颠倒性的变化,国内汽车市场上销售的不但是国产汽车品牌,而且在欧美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也多是中国品牌。

中国汽车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8倍。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占全球份额51,其中10月份高达61。

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市场主要是欧洲和南亚市场。其中,欧洲地区主要出口到英国、挪威、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体现了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竞争优势。另外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纯电动乘用车出口金额达54.98亿美元,同比增长515.4。

中国车企大踏步的“出海”速度,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业内认为,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下,以新能源智能化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

燃油车时代,中国车企一直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领域处于追赶状态。但现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我国车企在海外不断地“开荒拓土,说明我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前沿阵地、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销量连续7年居全球第一。

打响品牌是赢得大出海时代的关键

尽管中国车企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上四处出击,但从欧美本土消费习惯、政策等环境的影响,中国车企要想赢得欧美市场短期内来看,仍然是一块难以攻下的高地。

数据机构Jato Dynamics统计数据,2021年欧洲地区销量前十的汽车品牌中,只有丰田、福特、现代三家外来品牌。而现在,随着大众、雷诺、宝马、奔驰、奥迪等欧洲本土老牌车企加速推出新能源汽车,中国车企要打破这一状态亟需补上品牌这一课。

法拉第未来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开创者,它率先打响了向欧美豪华品牌的第一枪。拥有中美双基因、坐拥中美双主场的法拉第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率先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的车企。

从市场定义来看,法拉第未来主要面向超豪华市场,在全球市场上对标的车企主要是豪华品牌,争抢梅赛德斯·迈巴赫,宾利Bentayga,兰博基尼Urus,法拉利Purosangue,奔驰S级,保时捷TaycanEV和宝马7系的市场份额。法拉第未来旗下的旗舰车型FF 91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超豪华智能电动车,现在已得到市场验证,上市之初推出的300台未来主义者联盟版FF 91就别预定一空,已经向外界证明了它赢得高端市场的实力。

其次从技术上来说,法拉第未来也是最有希望挑战甚至颠覆特斯拉的新能源车企。据悉,它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包括丰田、福特和本田在内的许多领先OEM厂商更加强大,在关键技术上更与特斯拉不相上下。目前,法拉第未来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申请或已获授权的实用和外观设计专利约有880项,在同类公司中遥遥领先。此外,FF的专利组合还获得了许多领先的OEM厂商的大量引用,这证明了FF的专利质量。

对此,Wedbush证券分析师Dan Ives表示,“FF在电动汽车消费的高端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相信该公司将凭借其改变游戏规则的 FF 91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创造一个新类别,并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机会中创造一个主要品牌。”

目前,法拉第未来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量产交付。对此,业内认为法拉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迅速将FF 91量产上市,用实际行动来支撑资本市场信心,迅速做大做强,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又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