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为本、服务先行 奔久腾越打造有温度的行走机构品牌

发表时间:2022-02-11

春节将至,中国的物流行业再次迎来大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物流相关从业群体超过5000万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公路货运市场,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我国货车司机数量为1728.73万人。如果说火车轮船是中国经济的大动脉,那么货车就是经济的毛细血管,货车司机就是其中一个又一个运送营养的红细胞,他们微小但是很重要。

但在长期以来,由于安全风险高、劳动强度大、作业时间长、社会地位低等因素影响,货车司机成为了不为人熟知的“弱势群体”,从业人数连续多年处于负增长局面,保障他们的权益,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对保障民生有重要的意义。2021年底,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如此大规模跨部门16部门联合推进保障货车司机权益。

保障货车司机的权益,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冬季由于天气恶劣,一直是事故高发季。为保障货运司机安全出行、平安到家,2022年1月5日,中集车辆集团旗下行走机构品牌奔久腾越启动了“冷冬送暖”行动,面向货运司机用户提供冬季关怀,对用户提供免费检修及零件更换等服务,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并以此为契机,也号召社会各界关注货运司机群体。

打造数字化制造平台体系为货运司机提供可靠方案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遍应用,货运行业正在迎来一轮数字化升级。货运物联网带来的技术转型,正在帮助货运企业降本增效,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数字化正在推动货运行业的模式、业态、产品、服务等联动创新,提升协同管理能力,行业整体朝着生态化、智能化趋势发展。

从产业链来看,货运行业的数字化分为上游的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到下游的物流网络、平台数字化。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普及,下游物流网络的数字化飞速发展,而上游环节数字化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智能制造在国内的发展提速,货运行业上游的开始迎来全面数字化契机,不仅可以通过智能化工厂改良产品的工艺与功能,同时也可以加深用户与产品联系,根据用户需求迅速实现产品升级迭代。

奔久腾越品牌正是中集车辆集团为推动产品轻量化、模块化、智能化发展和打造中集数字化灯塔工厂中的关键一环。奔久腾越的核心业务,是为全球客户提供商用挂车智能行走机构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为商用车的车轴总成及底盘零部件,也是半挂车的核心部位。

目前,中集车辆集团行走机构在东莞、镇江、两地拥有两家智能制造工厂,均采用行业领先的全套自动化成型和控制设备。全自动挤压生产线、全自动热处理总成生产线、CNC车床、CNC磨床、高精密焊接机器人和高精度装配流水线等,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的复杂要求。

此外,在原创技术储备方面,奔久腾跃依托中集车辆的背景支撑和平台效应,以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技术支持,已经建立了拥有数十项专利的专利池,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使用性能等方面,处于半挂车桥行业前沿。

未来,奔久腾越的产品将全力服务好中集车辆的挂车企业,厂中厂、线边线模式将会在中集车辆的其他挂车工厂内推广。第一条奔久腾越生产线就位于东莞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内,这种模式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的物流和库存成本,对于产品的配套和磨合也将建立优势。

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建立有温度的服务体系

2022年,奔久腾跃率先提出了从“技术领先”到“服务领先”,将战略目标锁定在用户服务层面。如何让“降本增效”直达用户,让货运司机群体的服务和保障得到升级。

对于奔久腾跃来说,在实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后,下一步,就是利用数字化平台为用户创造价值,同时发挥精细化运营模式,提升服务温度。

中集车辆集团总裁李贵平透露,奔久腾越的使命是在中集核心的半挂车企业内部,打造一个高端制造体系以及全面的一个数字化平台,这个数字化平台将会与中集车辆的所有平台进行对接,产出的核心数字会对中集车辆的客户和供应商进行开放,为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这意味着,选择中集车辆数字化产品无论是三年还是五年,或是更长的使用年限,通过数字化平台都能够让用户清晰、准确的把握车辆的使用状况,大到悬臂,小到螺丝,都可以追本溯源,同时,还能增加车辆的保有价值。

实际上,奔久腾越在大力投入数字化平台背后,是在为中集车辆集团打造“行走机构系统”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据了解,奔久腾跃的行走机构系统依托奔久腾越数字化平台,与中集车辆集团的用户服务体系连接,本质上它囊括了从用户买车的那刻起,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与终端客户建立共生关系。而此次“冷冬送暖”,与其说是一次带有公益性质的用户关怀,更不如说是奔久腾跃向行业宣布其由产品驱动转向服务驱动的决心。

今年,奔久腾跃明确提出了“以客户为导向”的品牌定位,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希望能够用专业、贴心的服务,为用户提供产品的维护保养知识解答,而在这次“冷冬送暖”活动中,奔久腾跃有专门团队跟进服务进度、监督服务质量,确认每一次客户服务是否实施规范到位。

据了解,此次活动团队由奔久腾越售后、奔久腾越IT等多个队伍组成,服务项目囊括了车轴、空气悬挂、机械悬挂、制动系统 ABS阀,储气筒,管路,接头等、电路灯具amp;线束系统等,绝大部分为免费服务,仅有少部分服务收取材料成本。并且,在质保期外仍为用户提供极具竞争力的延保方案,按行业高标准建立挂车行走机构售后服务网络和配件中心,确保“快速、准确和周到”的服务。

公路货运在整个社会物流服务中占据重要地位,产业链正处在重大变革之中。从上游的智能制造平台,到下游的物流网络已经开始新一轮升级,如果这场变革的前半场是高速度,那么下半场就是高质量,通过数字化改造行业的运行模式,通过精细化思维改善用户的服务模式。

货运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正是依赖人口红利才能快速发展,货运司机则是货运行业就业群体中的核心部分,也是行业内的高危职业。常年奔走于公路上的货运司机,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与风险。

对于奔久腾跃来说,提出全面升级服务体系,将工作重点聚焦在货运司机群的安全性、便捷性上,并非是单一层次的局部优化,也不是只授人以渔的短线善举,而是始终坚持的保障货运司机群体权益的核心使命与价值观。在技术层面不断优化、为货运司机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在服务层面不断洞悉货运司机群体需求、提升相关就业人员的幸福指数,是覆盖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

企业诞生并存在于社会之中,只有与社会需求和时代发展融为一体,才能得到社会认可,才能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奔久腾跃将持续深化践行“以用户为导向“的企业使命,在助力解决当今货运司机群体面临的难题的同时,为更多的货运司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提升货运司机的安全保障水平,呼吁社会提高对货运司机群体的关注,从而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