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温泉县“畜”势勃发 打造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12-01

11月下旬,据温泉县畜牧兽医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温泉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养殖环境,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加快规模化养殖区建设,增加畜牧业投入,全县畜牧业生产发展势头良好。截至10月底,全县各类牲畜总存栏61.76万头只,同比增长5.7。

11月27日,在温泉县聚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区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员工正在给牛添加草料。聚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占地100亩,总投资1717万元,主要经营牛羊养殖、牛羊自繁自育、玉米种植、饲草料加工等业务,旗下养殖安格斯牛、西门塔尔牛、新疆褐牛等品种肉牛1000余头,年出栏量在600余头,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优良的养殖技术,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了温泉县聚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

温泉县聚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天善说:“去年合作社有500头牛,现在数量增加到了1000余头,员工的收入达到了5000元至6000元,今后我们会继续增加牛的数量,把牛产业发展起来,推动我县经济发展,把温泉县的牛推广到疆内外。”

温泉县规模化养殖区的建立不但扩大了温泉县牛养殖产业的发展,而且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赵家安是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布呼村的村民,一直以来,赵家安就想在家附近打工创业,温泉县规模化养殖区的建立让他看到了方向,也逐渐发展起了养殖事业。

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布呼村村民赵家安说:“我从刚开始养殖两三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3头牛,每年收入也能到5~6万元。今后,我也要慢慢发展更多的牛,然后放到养殖区去养,把养殖业做大做强,提高我的经济收入。”

今年以来,温泉县畜牧兽医局积极落实“强牛、增羊、稳猪、扩禽、促特色”措施,加大良种畜禽扩繁和引进力度。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特色农牧业为重点,积极推进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加快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大对各种畜禽疫病的防治力度,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2022年温泉县畜牧业保持了健康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2年年底,预计全县各类牲畜总存栏55.4万头只,畜产品产量达1.47万吨,预计产值达8.16亿。

图文: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