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造就突破,成就见证卓越

发表时间:2022-07-05

面向事业的发展,在时代的前进潮流中追求突破与创新,最终赢得的成就源于用心的艺术与设计,然后带着这份卓越走进商业,为商业的腾飞获得更加广阔的前景的主导因素——工程和管理却需要耗费设计者与管理者万倍的苦心。而薛涛作为“工、艺、管”同向向上发展的综合性专业的优秀人才,却始终在用他的成绩向我们证明未来可期。

北京服装学院素来以艺术与设计著称,良好的艺术氛围给他打下了审美基础;与生俱来的思辨特质,混合理工科基础带来的对于数理计算工具的熟练使用,给他带来了能把事情落地的能力;管理课程的启蒙,也将为日后的工作起到助力。扎实的理论储备与从基础做起的实践技能为他后来的成功打下夯实的根基。

如果将他的成长与跨越选定一个限定词,那么我们不妨称之为“斜杠岁月”。短暂的专职录音师生涯,使他完成了52集动画片的音频后期工作。随后的教职生涯,使他对声音艺术展开了哲学化的思索、对于本质的探寻、对于意义的赋予。很快,这种思索就有了成果,他参与的师生联合作品动画短片《平安夜》一举入围学院奖。

走入创业的时光里,这种思索与探寻的惯性,已经融入生命之中的本能,贯穿在每一个行动之中,默默的发挥着作用。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艰难而决绝的探索。从服装工程到音频,再到音视频制作项目经理,再到多媒体,再到展馆多媒体工程分包商,一路”斜杠“下来。

艺术是美的,工程和管理同样也有它的美。斜杠的过程是在突破自己,更是在探寻世间的真谛。凭借着在艺术追求-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反复跨界,他将自己的爱好、职业、事业融为了一体。

基于开源平台、小众长尾细分市场的非典型技术转化尝试让我们亲眼见证了“野百合”也有春天。面对近几年业务方向逐渐聚焦于物联网技术在公共空间中的应用,尤其是展馆、文旅、游乐场等场景的行业发展情景,很多项目需要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去承载整个展馆、或者景区、或者是一个大型交互性项目的人机交互体验和相关数据。这成为阻碍该项业务发展的关键痛点,于是薛涛带领团队从开源入手,很快罗列了一个开源的技术栈,其中包括了Arduino、OpenWrt、RaspberryPi、Node.js、Node-red、Home assistant、ESP Easy、MQTT等。先后加入了阿里云、github、小米、expressif等开发者社区,在一众社区的帮助下,结合市场需求,他们很快形成了自己的系统框架。并且基于OpenWRT、MQTT协议+ESP8266/ESP8285/ESP32完成了用于局域网环境下的电脑主机、投影机硬件和多媒体软件一体化控制方案。

  薛涛

以播放方式引起微创新,借助技术的力量获得行业更长远的发展。通过将视频作为“底图”,用H5代码加载视频,并用代码实现倒计时,再将浏览器全屏并隐去上下边框的方式,薛涛成功实现了客户需要的“两年”倒计时,拓宽了业务的能力范围,同时也帮助整体技术获得了新的突破。以往视频都是通过某些播放器播放的,而这次,视频嵌入到了H5代码中,使用浏览器进行“播放”,并“顺带”实现了倒计时功能。这样的运行方式以将旧知识重新组合为创意,并转化为经济收入,这个动作完美诠释了“创新”的含义,在万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这种“微创新”的不断迭代与叠加,就极有可能形成更大的、更加革命性的创新——直至“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

薛涛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物联网运用为时代发展契机,为工艺的新突破和工程的顺利进展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生机,这其中是技术的升级,更是智慧的调整与智力的提升(白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