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媒体首发】云徙科技获1.5亿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云锋基金跟投

发表时间:2018-09-2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快讯 | 9月19日消息:云徙科技宣布获得1.5亿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A轮投资方云锋基金继续跟投。此轮融资完成后,云徙科技将重点投入在人才结构与产品研发。

钛媒体曾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首次报道了这家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创业公司,彼时,成立于2016年的云徙科技从未被媒体报道过,却在大会上被反复提及。

一年时间,钛媒体见证了云徙科技的两轮融资,估值翻了近三倍,团队从最早的几十人发展到近500人。

第一次报道时,云徙科技创始人包志刚觉得企业级服务会“变天”;A轮融资时,包志刚告诉钛媒体云徙科技想要在数字化营销领域深耕;这一次,包志刚“放心了”,因为实践出了产品,自己的想法和预期得到了验证。

六个月前,在接受钛媒体独家专访时,包志刚坦言,“2018年到2019年,云徙科技会高速增长,原因在于,第一,产品的发展;第二,企业对于数字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了。”

通过茅台云商、如新中国,珠江啤酒、联想惠商等30家企业的合作落地,云徙科技在这六个月时间内,数字中台和数字营销产品从1.0升级到了2.0。

钛媒体观察到变化主要体现在企业数字化平台中的中台服务,新增了业务中台以及数据中台(新零售大脑);其中中台服务模式包含了业务分析、中台交付、架构规划、技术赋能四个版块。

云徙科技产品体系变化

“中台经过很多行业头部客户的实践,变得更加厚实了”,包志刚把这种“厚实”解读为产品的可复制能力和可复用性。

以地产行业为例,在与多家大型地产企业项目合作的过程中,包志刚注意到,中国房地产已经从原来单一建房卖房的模式,变成大型新商业的多元化发展,“房地产商必须要建立一个中台,实现从房子销售到面向业主服务的新IT战略。”

在这个新IT战略中,包志刚认为最难的还是业务与业务之间的打通、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连接,而价值便体现在能不能把线下的数据运营起来,成为公司的数据资产。“一定要让大B企业通过大数据运营C端,来提升客户对于消费者数据运营能力。”

在变“厚实”的同时,云徙将业务聚焦在快销、地产、汽车、3C四个行业的数字化营销。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认为,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企业在谋求业务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转型,为了支撑业务的快速创新迭代,企业需要打造新一代基于云和大数据的中台系统,这其中酝酿着重塑中国企业业务系统的重大机遇。

在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看来,云徙科技最大的变化是,正从与大B合作的项目驱动型创业公司,转向产品和解决方案驱动的公司。

2016年,经郑雨林介绍,包志刚接触了阿里云企业事业部以及生态伙伴部的同事,有了创立云徙科技的契机,作为云徙科技的天使投资人,郑雨林认为这还不够。“我觉得下一步还要向平台驱动去发展。”

包志刚认为这是一个逐步沉淀的过程:有了平台就有了数据的沉淀能力和数据释放能力,沉淀、释放、运营都是要逐步去做,这是螺旋式上升的。

而平台的意义在于对行业内的中小公司赋能,云徙科技的思路是先与大行业内的大B客户以项目制形式开展合作打磨产品,然后沉淀成标准化的产品再赋能给中小型客户,“小公司也要通过这种工具提升,提升客户的触达、产品的体验,怎么去提升呢?自己建一个成本太大,能不能拿来一个体验,然后慢慢地,当做大的时候自己再去建。”

产品升级到了2.0,但包志刚觉得云徙科技才到了1.0阶段,甚至1.0都有些夸张,“不管从规模还是自身发展,我感觉确实跑得太快了,被动的在被商业机会拉着走;而且我们的能力,甚至内部管理都没有到位。”

在上一轮融资时,包志刚也向钛媒体感慨跑的“太快了。”但现在,包志刚已经习惯了这种速度,“但市场就是快,这两年我们也在调整我们的步伐。

接下来,包志刚有三个打算,第一,把现有业务做强,体现头部客户价值;第二,做出有价值的产品;第三,团队综合服务能力要提升。

这是包志刚第一次提出团队建设,并且把这件事儿作为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

“未来几个月时间,会有一批重量级选手加入云徙。”包志刚告诉钛媒体,“一个好的公司必须建立好的人才梯队,顶尖级的、中间上升的,这一批人才是高质量、高素质的,对公司整体能力会上一个台阶。”

今年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云徙科技的展台从D馆变到了主展馆,隔壁是英特尔、SAP等国际化公司,对面是阿里云,这让包志刚很兴奋,“展馆的变化意味着我们在阿里云生态中的成长。”

这家原本长在阿里云生态中的企业,现在希望能进一步走出去,为阿里云带来有价值的客户。去年,云徙科技在在市场上投入约30万,占营收1%;今年,计划投入300万,占营收3%,市场重点投放在华南、华东、北京三个地区。

包志刚把这种成长概括为,“前两年修炼内功,现在开始外延。”

“与SAP等厂商等相比,云徙是个新公司,好比阿里与沃尔玛。”郑雨林预计企业服务领域在未来三至五年,一定会诞生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而且是新公司,这家新公司一定能把握住两个变化,“基于数据驱动的商业场景的变化;以及能快速把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商业场景中。”(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付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