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产业互联网,腾讯凭什么?

发表时间:2018-11-19

供应和需求,个人和组织都在被改变,它们重塑着消费、重塑着生产、重塑着产业,也重塑着商业价值链和话语权。

/毕亚军 华商韬略(hstl8888)

人是一切的根本。

无论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无论上半场ToC,还是下半场ToB,贯穿全场打到底都是在找到人、连接人、服务人。

在互联网企业ToB的新竞赛里,谁能帮助B端找到更多人,连接更多人,服务更多人,谁就可能是赢到最后,也赢得最大的人。

一手直连10多亿用户,一手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与能力,两者相加:

To B的腾讯就可将自己的“互联网+”变成对B端的“用户+”和“技术+”——不断围绕用户和技术去给B端做加法,让B端在数字经济的海洋里激起更宽的波浪。

最贵的是那张网

“我认为,在一个生意中,最贵的是网,网的中心应该是顾客。你有2000万顾客,这些顾客组合起来就是一张网,会做生意的,要维护好这个网,不断用它开发新东西。”

多年前,东南亚某国的一位银行家曾这样对我说。当时,他与一家饮料企业合作了一家新的饮料厂,我向他提问,银行和饮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定?

他回答,因为看不见的联系,因为他手里有一张网。

“我的银行有几百个分行,银行经理可以向我们的顾客推销我们的饮料。我银行里还有一个很大也关系很好的客户,他有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零售网络。我请他吃饭,说,我要和你做个生意,让你一些股去占,要求是,我的饮料要在你的店里卖,他也很开心。”

当时,这位靠优质服务快速崛起的银行家就曾特别强调一个理念:“我对大家的忠告是,顾客是你最重要的资产,一定要发展和利用好你的顾客网。”

当时,我就在想,谁是中国拥有顾客最多,拥有那张“最贵的网”的人?当时,我就想到了腾讯,虽然当时还没有微信,腾讯也还没有这么多顾客(用户)。

多年过去,当智慧科技让每一个顾客都有机会与世界相连、被世界发现,也让每一家企业都有机会像大海捞针一样在互联网世界精准锁定并洞察每个个体,“顾客依然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但企业获得顾客的方式,发展和利用顾客网的方式都被重新定义了。

今天,不需要那位银行家,饮料厂也可以通过网络科技面向海量的用户建立渠道俘获顾客,而且还可以通过网络科技海量地掌握顾客偏好,知道他们更喜欢什么口味,偏好什么包装,甚至邀请他们参与设计、研发,据此改变自己的设计、生产与供给。

那位银行家也同样可以。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竞争已经是以智慧科技寻找、连接,洞察和争夺消费者为中心的竞争。供应和需求,个人和组织都在因此被改变。它们重塑着消费、重塑着生产,重塑着产业,也重塑着商业价值链和话语权。

在这场既是重塑,也是洗牌的智慧经济竞赛里,谁更能帮助企业最广泛、直接地触达并赢得顾客并发展利用那张“最贵的网”?

我想到的依然是腾讯,已经奔向产业互联网的腾讯。

直通大海的大河

拥有更多用户一直是腾讯的一大核心优势。QQ音乐、微信红包、腾讯视频、小程序等一个又一个的逆袭,赢得互联网上半场的胜利,都是建立在庞大到独大的用户基础之上。

到了互联网的下半场,在产业互联网,腾讯独大的用户优势依然管用、好使。

因为,人是一切的根本。无论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无论上半场ToC,还是下半场To B,贯穿全场打到底都是在找到人、连接人、服务人。

拥抱互联网的传统企业,最终也是要用互联网的方式找到、连接和服务更多人。直连而且深得10多亿用户之心的腾讯,毫无疑问更能帮助到他们。

10月31日,一则消息震动家居业。

腾讯宣布与红星美凯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助力其向“智慧零售”转型。

第二天,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TGPC)上,腾讯播放了自己的20周年宣传片《河流》。“我愿成为一条河。我从一行朴素的代码发源而来,流经时间与空间的每个缝隙。从此世间万象不再孤立存在,彼岸与此岸,情牵一线,交织成网……”

零售业是实体经济的引擎,也是线上电商化的先行军。我国家居市场总规模达4万亿人民币,但低频次的消费,繁琐的体验、物流及配套等特点,让其线上化一直缓慢。

作为家居龙头的红星美凯龙,在与腾讯合作之前,已为线上化下足了功夫,它开发App,推出线上imp平台,但在网络世界,它还是像一座孤岛,它需要融入到整个海洋中去。

于是,腾讯成为了那条河,将它送往微信生态中10多亿用户的汪洋大海。

这也是中国网络世界最大、最有价值可挖的大河大海了。

而在此之前,依靠这条大河,这片大海:

万达广场、步步高、永辉超市等零售企业激活、扩张了自己的会员和顾客网,步入智慧零售新时代;雅诗兰黛、佰草集等品牌企业直接与网络用户连接,并将用户转换成顾客……

腾讯云得以掌握到最强大的健康大数据,占领到智慧和精准医疗的高地;腾讯金融云得以帮助客户通过用户画像及社交大数据面向10多亿人精准营销;腾讯政务云凭借一个微信就基本覆盖了政府希望连接和服务到的每一个人,而且一个小程序就基本搞定……

直连10多亿用户的最大获客网络,让腾讯能将B端送往最大的数字经济海洋。

但这还不够。

在提供给B端最大的用户规模之外,腾讯也还有它的杀手锏。这最终构成了腾讯在To B的战场里真正区别于其他业者的核心优势。

助攻全面数字化

从学习模仿到齐头并进再到创新引领,中国互联网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这得益于网络基础设施与应用工具的快速发展,也是国家产业支持和互联网企业们努力的成果。各行各业要真正融入产业互联网的智慧化海洋,基础设施依然是必须。

就像没有线上消费基础设施和工具创新,就没有消费互联网。就像马化腾所说,“如果大量的‘物’与‘服务’不能全面数字化升级,那么‘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就难以迭代。”

没有“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也就没有产业互联网。

通过上半场,腾讯不光获得了10多亿用户,也积累了服务10多亿用户的全面数字化能力、经验、设施和工具,这些对“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也都管用、好使。

而它最新一轮战略升级,正是要将自己的全面数字化能力、经验、设施和工具,统统整合应用到助力产业中去。

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TGPC)期间,马化腾即通过公开信表示,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全面数字化助手和顾问,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腾讯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成立的统领公司To B业务的火车头——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已将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及资源统统归为一体,以便合力为行业打造解决方案。

马化腾在腾讯20周年司庆现场表示,现在各个行业开始转型升级,开始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阶段,对腾讯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位置和机会,腾讯最优先的是聚焦在自己能做而且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中,腾讯就特别强调了三个数字化:数字化顾客、数字化商品、数字化运营。目标是,从顾客、商品、运营层面,助力红星美凯龙向全面数字化升级。

为确保目标实现,腾讯为其提供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支付、腾讯社交广告、腾讯云、企业微信和泛娱乐IP等“七大工具箱”,并配套输出着自己20年积累的数字化经验和能力。

一手直连10多亿用户,一手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与能力,两者相加:

ToB的腾讯就可将自己的“互联网+”变成对B端的“用户+”和“技术+”——不断围绕用户和技术去给B端做加法,让B端在数字经济的海洋里激起更宽的波浪。

这令腾讯能提供给B端的,不只是大海,通往大海的大河,还包括造船、把舵,提供各种工具,进而为B端无缝汇入数字化大江大海并生生不息地生长一站式的搞定一切。

这将让腾讯给无数B端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这个机制的兑现,也将成就出一个新的腾讯,甚至在ToC之王之外,再造一个比ToC之王还大得多的腾讯。

有关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仅是云市场规模就将超过600亿人民币,并将在不久之后突破千亿,甚至达到数千亿的规模。整个政务和企业的数字化商机就会更加巨大。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专题演讲中,马化腾更将网络的连接从“连接人与人的几十亿个节点”升级到“连接人和物,人与服务的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量级。”

腾讯已经重新出发,并且憋足了劲。11月9日是腾讯20周年纪念日,但它没有盛大的庆祝,甚至连台晚会都没有,整个公司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紧密围绕在为未来再战。

当天,马化腾发表了演讲,但没有怎么回顾过去,也没有怎么谈成绩,而是一如既往心怀壮志,但保持危机。他花相当的篇幅谈了最新的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要求腾讯大胆有魄力去求新求变,同时重申了腾讯对数据应用方面的坚定态度:“社交通讯和隐私关联度非常大,保护数据比打通数据更加重要”。

改变潮水的方向

如果把互联网公司助力其他产业企业赢在智慧新时代,说成是一场老师带学生的智慧化竞赛,那么引领了互联网上半场,俘获了中国最大用户群体的腾讯,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老师。

在助力企业走向智慧经济海洋的征途中,它不但更能给企业更大的大河大海,也更懂得由它自己建立的那片大海,以及企业该如何通往并赢在那片大海。

比如腾讯云在游戏和视频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来自腾讯自己就是这个领域的王者,它能服务好要求更好的自己,也就能服务好其他同行。包括与腾讯云在服务金融企业时,微信红包一夜之间席卷大江南北的整套资源、模式和经验,也都闪烁其中。

如果这是一场战争,这个老师不但能给学生足够的战场、武功和武器,还能指导学生更合理地使用武功和武器去战胜对手,最重要的,他真正将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学生成功的基础上。

马化腾在今年《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写道:

“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没有消费互联网助力的产业互联网,就像一条无法与大海连通的河流,可能在沙漠中日渐干涸。”

但腾讯发展产业互联网:“并不是要到各行各业的跑道上去赛跑争冠军,而是要立足做好‘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马化腾甚至否定了腾讯对伙伴企业是赋能的说法,强调腾讯是做好连接、工具和生态三个角色: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以及共建最有创新活力的数字生态。是助手,而不是赋能,“赋能是上帝视角,好像是命令别人做什么事,太霸道了。”

他还曾以盖房子比喻腾讯与产业的合作关系:“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在与红星美凯龙等企业的合作中,腾讯也都坚守了这一基本立场——

以开放心态推动双方合作,营造开放的、友好的、去中心化的、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成果共享的产业新生态,在惠及行业的同时,实现价值链重塑。

人是一切的根本,一切都为了人。这场价值链重塑最终将影响的也还是人,是我们。

当直达10多亿人的腾讯,以一条河重新定义和想象自己,让更多企业直接与顾客连接,让更多生产直接和消费相遇,让更多需求直接和供应匹配,让梦想直接拥抱机会……

它会让我们因此更独立自主,也会让我们因此更合作开放,我们只要能更独立自主就能更合作开放,我们也只有更独立自主才能更合作开放;

它会让我们因此更好地成就自己,它会让我们更好地服务他人,我们只要能更好地服务他人就能更好地服务自己,我们也只有更好地服务他人才能更好地成就自己……

这也应该就是一直强调“半条命”的腾讯,所追求的理想和精神。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对观点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